jsp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jsJSP语法基础

在完成了安装之后,我们来看一看JSP的语法。为了方便学习,你可以下载一个语法卡。但是,Web开发人员一般不应做过多的Java开发工作。除了几个方法调用外,你的JSP Web页面中的Java代码应该是很少的。

知道了这些之后,我们先来看一看JSP指示符和脚本元素,然后再解释一下JavaBean和JSP隐含对象。共有五种JSP指示符和脚本元素。在JSP 1.0中,大多数JSP是包含在由“<%”开始由“%>”结束的单一标记中的。在更新的JSP 1.1规范中,还有符合XML要求的版本。

JSP指示符和脚本元素 指示符 <% direcive %>
声明 <%! declaration %>
表达式 <%= expression %>
代码段/ Scriptlet <% code fragment %>
注释 <%-- comment --%>

指示符
JSP的指示符供JSP引擎使用。它们不产生任何可见的输出,而是告诉引擎如何处理JSP页面的其它部分。它们总是包含在<% ?%>标签中。两个主要的指示符是page和include。在这里不讨论Taglib指示符,在JSP 1.1中,Taglib可以用来创建自定义标记。 你几乎可以在差不多所有JSP页面的顶部找到Page指示符。尽管不是必需的,但它可以让你做一些设置,如到哪里查找支持的Java的类:

<% page import="java.util.Date" %>

在出现运行时间Java问题时,把浏览者引入哪个页面:

<% page errorPage="errorPage.jsp" %>

以及是否需要在会话级别上管理用户信息,这有可能需要跨载多个Web页面(更多信息将在后面的JavaBean会话中讲到):

<% page session="true" %> include指示符让你把内容分割成更多的可管理元素,例如某些元素就用于引用共用的页眉和页脚。引用的页面可以是固定的HTML页,也可以是更多的JSP内容:

<% include file="filename.jsp" %>

声明
JSP的声明可以定义页面级的变量来保存信息,或者是定义JSP页面的其它部分需要的方法。如果你发现引用了太多的代码,通常使用一个单独的Java类会更好。声明写在<%! ?%>标记中。由于任何内容都必须是合法的Java语句,因此变量声明总是用分号来结束:<%! int i=0; %>。

表达式
在JSP的表达式中,表达式的结果被转换成字符串并被直接引用到输出页面中。JSP的表达式包含在<%= ?%>标记中。表达式不需要分号,除非分号是作为引号中的字符串的一部分。

<%= i %>

<%= "Hello" %>

代码段/Scriptlet
JSP代码段或Scriptlet包含在<% ?%>标记中。这些Java代码在Web服务器接收请求时运行。在Scriptlet的周围是原始的HTML或XML,代码段可以让你创建有条件的可执行代码,或者是创建使用另外一段代码的元素。例如,下面这段在H1、H2、H3和H4标记中显示字符串“Hello”的代码,就结合了表达式和scriptlet的使用。Scriptlet并不限制在一行源代码中:

<% for (int i=1; i<=4; i++) { %>
<H<%=i%>>Hello</H<%=i%>>
<% } %>

注释
最后这个JSP关键元素是注释。尽管你总是可以在文件中使用HTML注释,但如果用户查看页面的源文件,他们就可以看到这些注释。如果你不想让用户看到你的注释,你就需要把它们写在<%-- ?--%>标记里:

<%-- comment for server side only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