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检是什么(孕检怎么做检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1.孕早期产检( 0~5 周)

检查项目:血液HCG值 当你发现大姨妈没有准时报到的时候,就可以用验孕棒检测是否怀孕。若是检验结果呈阳性,那就可以到医院挂妇产科进行相关检查,以确认是否怀孕。

2. 孕早期产检( 6~8 周)

检查目的:判断是否为宫外孕、确认胎儿个数、确认胚胎是否具有活性。

检查项目:腹部B超或阴道B超

检查内容:判断胚胎是否着床在子宫内,是否有胚芽和原始心跳,确认胚胎数量,判断孕周,观察子宫形态有无畸形,有无卵巢囊肿、子宫肌瘤等情况存在。

注意事项:腹部B超需要喝水后憋尿进行,阴超则需要排空尿液。

孕妈妈必备!非常详细的孕期产检攻略在手,看完你就明白了

3. 第1次产检(10-13周)

正式开始进行第1次产检。医院会给妈妈们办理“孕妇健康手册”。

4.第二次产检,做唐筛(15-20周)

唐筛是针对于准妈妈肚子里胎宝宝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的筛查。 通过静脉抽血的方式,检测孕妈妈血清中甲胎蛋白、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雌三醇,并结合孕妈妈的预产期、年龄、体重和采血时的孕周等,来综合预测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唐筛不严格要求空腹,建议提前咨询产检医生或护士,确认是否需要空腹。)

孕妈妈必备!非常详细的孕期产检攻略在手,看完你就明白了

5.第三次产检,大排畸检查(21-24周)

大排畸检查,通过超声对胎儿各器官进行系统筛查,可以发现胎儿大的结构畸形,比如无脑儿、致死性软骨发育不良等。

注意事项:孕妈要在20~24周内去医院进行大排畸检查。因为孕周太小的话,胎儿也比较小,器官也没有发育成熟,不利于医生观察;而如果检查做得太晚的话,一旦检查出大的畸形,终止妊娠会有一些麻烦。

6. 第四次产检(25-28周)

“糖筛”是指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因为到了孕中晚期,体内分泌的胰岛素会相对减少,血糖随之升高,就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注意事项:首先要求空腹(前一天晚上禁食禁水),先抽一次血,然后在5分钟内喝完含葡萄糖75g的液体300ml,之后就分别在喝完“糖水”的1小时、2小时各抽一次血,总共要抽三次血,查孕妈的血糖值。

07 第五次产检,查乙肝(29-30周) 此阶段最重要是复查梅毒、艾滋病、乙型肝炎有关抗原、抗体,目的是再次确认孕妇早孕时所做的反应。此外,血糖、胆汁酸的复查也很必要。

8. 第六次产检,看水肿(31-32周)

孕晚期开始,胎儿长大,子宫随之扩张,有可能会压迫盆底静脉,导致水肿,一般在脚踝或小腿处,按压有凹痕,属于正常现象,但检查同时出现高血压和尿蛋白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妊娠高血压的可能。 注意事项:32周起每两周进行一次产检。

9. 第七次产检,胎心监护(33-34周)

到了孕晚期,每次产检做胎心监护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对小家伙胎心胎动的监测,从而判断宝宝有无缺氧的情况,这样就算有什么意外,也能够及时发现~

注意事项:胎心监护会用到一个监护带绑在肚子上,每次监测20min左右,半躺卧位,建议穿宽松衣裤并排空尿液,最好在进食后进行,避免空腹。

11. 第八次产检,查细菌(35-36周)

到了36周,需要检查阴道分泌物。此项检查就是看“这条路”上有无细菌感染,如果有感染,譬如阴道炎,孕妈妈还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注意事项:从36周开始,产检频率变为每周一次。

11. 第九次产检,准备生(37~42周)

37周随时会出现临产征兆,医生会通过内检对宫颈成熟度进行评估,预测个人的分娩时间。这次B超会检视胎儿脐带绕颈情况,并估算胎儿体重。检查宫颈和骨盆状况,评估胎儿状况,决定生产方式。

注意事项:超过41周,需要到医院进行催产,警惕过期妊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