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正装(正装概念)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男人的西服就是礼服吗?今天戈洛丽跟大家说说礼服和西服除了穿着场合外有什么不同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戈洛丽以前也问过很多人这个问题,基本回答都是西服和礼服应该是一样的,除了场合配饰会有所出入。其实很多人分不清也是很正常的,戈洛丽私人服饰定制专业西服定制多面,今天来跟大家说一下西服和礼服区别在哪里!

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今天说说礼服与西服的区别

西服从广义上来说是是定义在西服体系的,即礼服包含在西服之中,这个是发源于欧美的一套服装体系,甚至是西式大衣以及西式猎装也包括在内。虽然礼服是包含在西服体系中,但是并不是礼服和西服就可以画上都等于号的。很多人都知道礼服和西服适用的场合是有区别的,礼服也叫社交服,适合参加晚宴、婚礼、祭礼、等郑重或者隆重仪式时所穿用。正装则适用于严肃的场合的正式服装,正装就是正式场合的装束,而非娱乐和居家环境的装束。除了场合不同,其实还是有其他方面的区别的,下面我们来看看!

从工艺和款式上看

西服又称西装,即西式上衣的一种形式。按钉纽扣的左右排数不同,可分为单排扣西服和双排扣西服;按照上下粒数的不同,分为一粒扣西服、两粒扣西服、三粒扣西服等。粒数与排数可以有不同的组合,如单排两粒扣西服、双排三粒扣西服等;按照驳头造型的不同,可分为平驳头西服、枪驳头西服、青果领西服等。

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今天说说礼服与西服的区别

礼服的范畴就挺广的,白天穿的,晚上穿的都不同,还可以按照大礼服,小礼服这样分类。分出来有:晨礼服(白天大礼服)、燕尾服(晚间大礼服),董事套装(白天小礼服)、塔士多(晚间小礼服)。现在还衍生出一种常礼服,介于西服套装和塔士多之间。此外还有一些普通人不穿的制式,如演艺礼服等。

那我们先来看看不同的礼服有什么不同

1、晨礼服

晨礼服又称白天大礼服,这种礼服的显著特点是:枪驳领,单排扣,前端是弧线下摆,整体呈现的衣长特点就是前短后长,总衣长近膝。必须配灰色竖条纹裤(这是硬性规定,不是随便配的)、马甲、阿斯科特领巾或领带。董事套装(白天小礼服)跟它很相似,领子款式也是枪驳领,只是上衣的长度和款式变成正常西装相同。

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今天说说礼服与西服的区别

2、燕尾服

燕尾服又称晚间大礼服,这种礼服的的特点是:镶锻枪驳领,双排扣,前端是折角短下摆,也就是前短后长带个尾巴,总衣长近膝。必须配侧镶嵌双条锻带的长裤、马甲、白色领结。

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今天说说礼服与西服的区别

3、塔士多

塔士多又称晚间小礼服,其特点是:镶锻的枪驳领或青果领(细节提示:真正规范的连侧面口袋边也要镶锻,且不能有袋盖,扣子必须用锻包起来),单粒扣(也有双排的),正常西装上衣长度。必须配侧镶嵌单条锻带长裤、用腰封,如果偷懒不用腰封切记不能系皮带(也即裤腰要合身)。配黑色领结或黑色领带。常礼服(全天候小礼服)与这个类似,只是取消了所有镶锻。镶锻是适用于晚间的象征。

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今天说说礼服与西服的区别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还是有点懵,想要问这么多种礼服,怎么才能区分呢?因为礼服搭=搭配是很讲究的,所以戈洛丽告诉一个简单的办法来区分各种礼服:以裤子为基准,看上衣长度。

晨礼服(白天大礼服)裤子:灰色竖条纹裤,长上衣;

董事套装(白天小礼服)裤子:灰色竖条纹裤,深色西装上衣;

燕尾服(晚间大礼服)裤子:侧面镶嵌两条锻带的深色西裤,剪出尾巴的长上衣;

塔士多(晚间小礼服)裤子:侧面镶嵌一条锻带的深色西裤,深色西装上衣;

常礼服或西服套装的裤子:西裤,同色西装上衣。

注:深色不一定是黑色,深藏青蓝色也算深色。

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今天说说礼服与西服的区别

最后戈洛丽跟大家总结一下礼服和西服的不同

1.剪裁和工艺上没啥不同,都讲究高合身度、扩胸收腰装饰身体线条;

2.款式上有些不同,如礼服以枪驳领居多,但这也不是简单的统一的规则,塔士多又有青果领,西装也可以用枪驳领;

3.礼服颜色上以深色为主,但有时也采用灰色(晨礼服)甚至白色(塔士多)。

很多人都不知道礼服和西服有什么区别,今天说说礼服与西服的区别

4.搭配有较大不同,礼服的搭配要求复杂、严格,允许的搭配变化较小;

5.礼服面料一般不会有特殊的质感,以平淡为佳。但是又有例外,如丝绒质地的塔士多礼服。西装经常会采用质感相对特殊的面料。

今天分享就到这里啦!你们都知道怎么区分礼服和西服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