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是什么(airbnb的好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共享经济的概念

共享经济是由美国的社会学教授马科斯·费尔逊和琼·斯潘思于1978年在其学术论文中提出的概念,主要思想是——通过第三方提供一个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交易平台,将闲置的资源(如住房、汽车等)以出借或者出租的方式让渡给使用者,优化资源配置,获得相应回报的经济模式。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又将共享经济的概念边界不断扩展延伸,现在主要是指基于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将海量分散化的闲置资源进行整合共享,主要体现为使用权的暂时性转移,也包括剩余所有权的让渡,以及时间、空间、技能等无形资产的共享,它是一种新型经济模式和资源配置方式。

共享经济的商业背景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产能严重过剩,此后多年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失业率不断攀升。这不仅提供了大量的闲置劳动力和闲置资源供给,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利用闲置资源增加收入的欲望。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渗透率的快速提高,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技术进步,加快了共享经济从概念到落地的进程。智能手机与移动支付提供了实现共享经济的物质载体与交易载体;LBS技术(Location Based Service ,一种基于移动位置服务技术)实时定位用户地理位置,构建万物互联基础;大数据与云计算使得海量订单的高效处理成为可能,将此前分散、小规模的共享行为聚合化,解决了供需双方精准匹配的难点,提高了交易撮合率。

于是共享经济企业在天时、地利、人和全部具备后遍地开花,民宿短租行业的Airbnb(爱彼迎),这个我们最为熟知的巨头的估值目前都已达到300亿美元以上。可以说,产能过剩中的闲置资源与信息技术进步,是共享经济快速发展背后的重要驱动因素。

Airbnb 简介

Airbnb是AirBed and Breakfast ("Air-b-n-b")的缩写,中文名:爱彼迎 。爱彼迎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的住宿信息。2011年,Airbnb服务令人难以置信地增长了800%。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旧金山市。Airbnb是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据官网显示 以及媒体报道 ,其社区平台在191个国家、65,000个城市为旅行者们提供数以百万计的独特入住选择,不管是公寓、别墅、城堡还是树屋。Airbnb被时代周刊称为“住房中的EBay”。

Airbnb商业模式模型构建

Airbnb作为共享经济的领头羊之一,它的特点是将房源想着本地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它能够尽可能的让每一个旅客在Airbnb上找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住一晚的地方,而是一个可以体验当地风俗民情的地方。它有一套可以连接房东和旅客之间原本信息不对称的机制,用技术手段省去了传统酒店行业中的房屋所有权、房屋管理和人工费用这些最重的成本,让它可以很容易扩张到全球各地。

Airbnb商业模式主要构成要素具体可以分为:

(1)用户:用户数量作为共享经济平台规模的一个最重要衡量标准,它的增长会直接带动平台的发展。Airbnb作为一家提供租房信息的公司,用户体验是直接决定用户忠诚度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较为满意的用户体验会形成口碑效应,可以为平台免费做宣传。

(2)房东:房东作为旅客房源的提供者,同样对Airbnb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提供优质的住宿服务是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途径之一。平台用户增加会吸引更多的房东加入,同时越来越充裕的房源也会不断吸引更多的用户。

(3)Airbnb平台:共享经济的时代为Airbnb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一边是海量的闲置房屋资源,一边是急需住宿的用户资源,把握好这个商机可以创造出巨大的价值。而一个平台最重要的是如何吸引第一批用户,以及如何对用户进行相应的筛选,筛选出那些风险较低而可以带来较大利益的用户。

(4)第三方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极大的提高了Airbnb的发展,人们在手机上可以直接付款,付款之后并不是完全与商家毫无关系了,平台还会保留你的个人信息,如位置、购物喜好等等,借助大数据进行客制化服务。

(5)移动网络提供商:移动网络的高速发展同样使得Airbnb发展迅速,人们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服务的地方使用智能手机登入Aribnb的APP,进行相应的查询。

同时,Airbnb作为共享经济在住房领域的典型代表,各国对共享经济的法律法规都没有一套完善的体系,所以不同国家对Airbnb的监管机制也不尽相同。共享经济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打通了陌生人之间的屏障,所以,信任和安全问题同样是Airbnb所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如房东是否如实提供相应的房源,房客是否能够遵守相关住宿规定等等。最后,Airbnb作为一家网络信息公司,如何借助大数据对平台进行推广同样影响其商业模式。

总结:

优化服务 -Airbnb作为一家信息服务公司,信息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房主在Airbnb平台上发布房源,用户在Airbnb上接受房源这个过程。由于这个过程是房东和用户主动搜索所产生的,因此,Airbnb如何能够优化自身的服务体验是Airbnb发展的最大困难。

安全-共享经济在住宿领域最大的问题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对于旅客来说是入住一个陌生人的家中,对房东来说是招待一个素不相识人来家里过夜。

所以,Airbnb为了降低这种危险性,会要求用户在确认租房的时候要通过身份证验证,主要是上传护照照片、身份证照片或者驾驶证照片等等。目前,双方还可以通过微博和脸书等社交媒体提前了解对方的信息。同时Airbnb为房东提供了高额的保险,使房东不会因旅客破坏或者偷窃而造成任何损失。

我们相信Airbnb 通过不断优化客户体验和提高安全性,企业将会得到更多人的青睐,也会为更多的人提供方便,并将更多地社会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造福全人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