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能拉肚子(吃什么拉肚子最快能清宿便)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防治泄泻,就是在保护肾脏

有的人夏天稍微吃点凉的,比如冷饮、啤酒等,或者是身体内进入点凉气,肚子里面就好像是翻江倒海,腹泻疼痛。

当然,一般吃完药后就会好,但是下次吃了凉的还会如此,而等到天气凉的时候就更加严重了。

拉肚子,吃药要分清。和脾胃有关,肾寒缺导致早晨拉肚子

一泻千里

有的人怀疑是胃寒,但是根据胃寒的症状去吃药却没有任何的效果。

中医认为,一般这种情况并不是胃寒,而是一种脾胃虚弱证,就是我们常说的泄泻,主要是由于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导致的。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是长期吃生冷的东西,或饮食过量,过食肥甘而损伤了脾胃。

我们要知道,夏季是湿气旺盛的季节,人们的消化功能一般都会减弱,如果进食生冷食物就很容易发生泄泻、腹痛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啤酒,恰恰能助湿气,而脾脏恶湿喜燥,所以也最容易损伤脾阳。

拉肚子,吃药要分清。和脾胃有关,肾寒缺导致早晨拉肚子

啤酒伤脾

泄泻的主要表现为脘腹胀满、大便溏泄或肠鸣泄泻,每次进食寒凉生冷的食物或感受寒邪而发病或加重。

用中药来治疗的话,一定要区分其泄泻的类别,辨证施治

拉肚子,吃药要分清。和脾胃有关,肾寒缺导致早晨拉肚子

辨证施治

伤食泻

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贪吃不易消化的食物,症见腹部胀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泻后痛减,并伴有泛酸水、嗳气等。

这种情况可服加味保和丸与和中理脾丸。

脾虚泻

是因为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减弱所致。其表现为面色萎黄、身倦无力、食欲差、食后腹胀、时溏时泻,伴有肠鸣、放屁等。

在这种情况下可服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丸或开胃健脾丸等。

寒泻

多由于贪凉喜冷、过食生冷食品,症见腹痛、肠鸣、大便清稀,热敷腹部则痛减。这种情况下可服附子理中丸、参桂理中丸,也可贴暖脐膏等治疗。

另外,热泻

多见于酷暑的时候,因贪辛辣食物而致大肠功能失调,其表现为腹痛肠鸣,还会伴有发烧口渴、小便短赤等症。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服用双黄消炎片、加味香连丸等。

五更泄

主要是指肾阳虚,导致命火不足而不能养脾胃,每天早晨起床之前,于肚脐周围作痛,腹胀肠鸣,泻后轻快,腹部及四肢畏冷,可服四神丸等治疗。

针灸一般是针灸足三里、中脘、天枢等。当然,也可以自己在药店买艾条灸这三个穴位。每穴30分钟,每天1次,10次为1个疗程。一般一个疗程后就能感到明显的改善。如果自己灸,最好先咨询专业的医生。

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是因为感冒寒邪而引起腹痛,最好不要轻易服用药物治疗,正所谓是药三分毒,我建议大家可以服用姜糖水来止痛

拉肚子,吃药要分清。和脾胃有关,肾寒缺导致早晨拉肚子

此外,食疗也是非常有效的,平时可以用山药大枣煎服作为食疗,这也是一道很美味的菜,可以天天吃。另外,芡实山药糊的效果也非常好,其来源于《本草新编》,其具有健脾止泻的功效,对于脾虚久泻、消化不良、大便溏薄、体虚羸弱的人有很好的疗效。

下面我给大家讲下具体做法。

材料:芡实500克,山药500克,糯米粉500克,白糖适量。

做法:把芡实、山药一起晒干后,放入碾槽内碾为细粉,与糯米粉及白糖一并拌和均匀,备用。用的时候取混合粉适量,加入冷水调成稀糊状,然后加热烧熟即成芡实山药糊。治疗期间一定要避免生冷油腻及不易消化之物,饭吃八分饱即可。

平常还应该加强体育锻炼,不要喝生水及冷饮。秋天要注意多穿衣服,应该特别注意腹部保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