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气"看国内搜索引擎的用户体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核桃在使用百度搜索“杭州天气”时发现直接会显示杭州当天的天气信息。

1、感觉百度做得很不错,直接显示的结果是天气信息。如下图:



而链接是http://weather.tq121.com.cn/detail.php?city=%BA%BC%D6%DD。看来百度跟tq121有合作。直接显示的是tq121的信息。百度显示的是当天的信息。没有相关的内容,必须要点进去才能找到更多的东西。

2、接下来我看了下谷歌的情况,没想到更高一筹!看下图:



谷歌显示除了四天的信息以外,都是图片形式,一目了然的效果让人感觉很直观。
并且有一条提示:天气查询?可直接输入所要查的城市/地区名称另加一个关键字 “tq”
当用户点[细节]的时候会打开:http://www.google.cn/intl/zh-CN/help/features.html页面。里面有详细的使用介绍,很多功能都例举了,可以说很友好。值得一提的是谷歌的这个结果没有链接,应该是自己的数据库。
当我用“杭州tq”进行搜索的时候,第一次用的是回车(Enter)键直接搜索。我发现显示的情况跟原来的“杭州天气”显示结果一样,以为没有刷新,于是我点了“Google搜索”按钮,让人惊讶的是谷歌居然感受到了这次点击行为,显示了另一个提示:
小提示: 无需单击“搜索”,按回车键可节省时间。

我再次按下回车,不会显示这一条提示。接下来检查了几个词,如果是点“Google搜索”按钮的,都会出现提示。看起来,谷歌做得越来越细心了。

3、再回过头来说“天气”在Yahoo的搜索体验吧,看下图:



我只能说有点失望了,因为Yahoo根本没有出现任何与常规搜索不同的地方,直接显示的索引结果。

4、Yahoo改版看来很多没改到点上哦,那么Live搜索结果又如何呢?看图吧:



Live同样呈现给我的是常规搜索下的内容。

5、搜狗的情况会不会好一点?还算不错哦:



显示两天的情况,而且它的链接是souhu的天气频道。

6、再接下来的网易有道搜索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显示一天,同时也显示图片信息。更多信息链接到网天气频道。

看起来,搜索引擎正在不断地进行改善。当然,中文搜索发展越来越快了,用户体验上在这一次核桃看来,谷歌明显领先,而百度表现并不比搜狗、网易强。Yahoo、Live就不说了。

另一角度上来讲,搜索引擎做出这样的信息,应该会让部分做天气相关站点的流量减掉不少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