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当老师(我为什么要当幼师8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墨公子

先看几个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事件:

  • 王姐家儿子今年高考605分,可以上安徽大学,但是王姐要求儿子上安师大。她说自己从小就想当老师可惜没成功,希望儿子替自己实现这个梦想。
  • 同事小陈家儿子今年7岁,上了6个才艺班,每天要练两个小时钢琴一个小时书法。因为他妈妈小时候的梦想是当钢琴家,他爸爸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书法家。
  • 学生小李这学期从理科班转来了文科班。为什么高三转科?因为高一文理分科时她爸爸坚决反对她学文科。他的原话是:“爸爸当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读理科,你可不要重蹈覆辙!”那现在为什么又要转呢?因为学理科后,她的成绩一落千丈。

前段时间同事们讨论过为什么会当教师的话题,有个年轻教师的回答令人深思。她说:我为什么要来当老师?因为我妈妈小时候的梦想是当教师。所以,这个职业是妈妈选的,我只不过不想被她封为“不肖子孙”罢了。

为什么要当老师?家长: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教师,我是为你好

为什么生孩子?难道就是为了让他们去完成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完成的梦想吗?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段很扎心的话:

世上笨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但最讨厌的据说是第三种: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的。

那些自己小时候不努力,现在却强迫孩子努力实现自己曾经的梦想的父母,是不是也一样令孩子讨厌?

也许在这里用“讨厌”这个词,有些家长受不了。为什么?因为他们有一句万能的口头禅“我是为你好”……

“我是为你好”,这或许只是父母的一个借口,又或许在父母心里他们所做的一切确实是为了孩子。

可惜的是这个“为你好”只是父母的一厢情愿,不是孩子的心甘情愿。

孩子能接受父母强加给他们的那个理想吗?孩子自己是怎么想的,他们的理想是什么?家长们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呢?

真正会教育孩子的家长,从来不会用“我是为你好”来绑架孩子,他们会站在孩子的角度陪着孩子一起看人生。

为什么要当老师?家长: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教师,我是为你好

海鸟

《庄子·外篇》里有一篇故事叫“鲁侯养鸟”,原文如下:

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膳。鸟乃眩视忧悲,不敢食一脔,不敢饮一杯,三日而死。

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它的意思是说:

从前有只海鸟落在鲁国的郊外,鲁侯认为它是神鸟,亲自把它迎接到祖庙里并将它供养起来。每天命人演奏古乐《九韶》给它听,安排牛羊猪三牲具备的太牢给它吃。海鸟却头晕目眩惶恐不安,一块肉也不敢吃,一杯水也不敢喝,过了几天就死了。

为什么?

鲁侯已经把他能够给的最好的东西都给了这只鸟了,鸟儿为什么就这么死了?

因为他养鸟的方式错了!

音乐虽好,太牢档次虽高,但都是他自己喜欢的不是海鸟喜欢的。鲁侯是用他自己享乐的方式来养鸟的,而不是按照鸟的生活方式来养鸟啊。(此以己养养鸟也,非以鸟养养鸟也。)

这只鸟被鲁侯的“爱”“虐”死了。

同样的道理,父母的理想永远只是父母的理想而已。即使这理想再远大,也不能强加给孩子。

为什么要当老师?家长: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教师,我是为你好

强加

这个道理家长们其实未必不懂,却总忍不住想把“最好的”给孩子。我也是家长,我非常理解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但是我们真的不能再好心办坏事儿了……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说服自己对孩子放手呢?其实也不难,我们需要从以下2个方面着手:

①尊重孩子,承认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家长过于干预孩子的生活,甚至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强加于孩子,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没有界限感。

“你是我的孩子,你必须听我的,因为我是为了你好”,这是很多家长的逻辑。这个逻辑其实是错误的。我们生孩子,是源于自然本性。我们教养孩子确实是大恩。可是当我们年老的时候孩子也会陪伴我们,这是深情。

总有一天我们会老,总有一天孩子们会用深情回馈父母的教养大恩。所以,孩子并不亏欠父母什么,他们没有义务无条件地听父母的话。

孩子是父母生的,但是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他们是新的生命,不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他们理应拥有一个独立自主的人生。

做家长的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父母没有对孩子指手画脚的权利。只有这样,家长才能真正地、打心眼地尊重孩子。

②接受孩子,认可孩子的人生。

朋友家孩子今年考了678分上了北航。可是他妈妈很失望……孩子失落地说:“没关系,我已经习惯了,反正我做什么她都不会满意的。”

我们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父母对子女的期望也是一样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有时候孩子明明已经很努力很优秀了,父母却依然失望。

其实,孩子再优秀父母可能都还不能百分百满意。因为期望这个东西是水涨船高的。孩子能考一本,父母则萌生了考C9的期望;孩子能年入10万,父母则萌生了年入50万的期望……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更优秀、更出色,但是家长们,你们有没有问过孩子累不累?

都说家是人心灵的港湾,作为港湾守护者的家长,我们够温暖吗?我们何必一再对孩子拔高要求?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接受孩子。

孩子出色,我们欣慰;孩子平凡,我们也应该欣慰。只要孩子正直、善良,勤勉,健康……他们就是好孩子。

为什么要当老师?家长: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教师,我是为你好

平凡之路

如果家长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总想凌驾于孩子之上,亲子关系迟早会出现巨大的裂痕。

家长需要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去尊重。当他们需要指引和帮助的时候,家长伸出援手;当他们想要自己勇敢前行的时候,家长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站在旁边支持、鼓励、点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