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开发框架JACKER探讨(二)

80酷酷网    80kuku.com

  web 

继续抛出我的观点

.WEB层和业务层解耦
WEB层是通过调用业务层来实现一次业务操作的。所以WEB是依赖业务层的实现的。如何解偶使两者能独立开发而互不影响?我倾向使用统一的调用接口:使用一个命令字符串,加一堆DTO参数就能调用业务,然后取得DTO返回值。这里一个业务的调用就是一个命令的执行。Ofbiz的service engine就是这样的做法,而且很成功,这也是一种关注业务的理念。使用统一的调用接口,WEB层的开发就可独立进行了,不用依赖业务层就能进行编译。而且这种做法还带来了更多的好处:权限,日志都能集中管理;将来可能的话,分布式部署业务层也变得方便,因为所有业务都是一个命令接口调用。

.MVC
MVC是一种设计模式,用在WEB框架中,使我们有效的对WEB层进行再分层:VIEW+ACTION
struts,webwork都是MVC框架,而webwork更是灵活优雅,令人赞叹!
熟悉MVC和接受MVC的人也越来越多。无需多说,Jacker也拥抱MVC;

.xmlhttp
从解决问题角度讲,xmlhttp很强大,你可以选择它,完全依赖它。
不过我觉得富客户端的技术,已经不是真正意义的WEB开发了,我认为服务器端生成动态页面才是真正意义的WEB开发。WEB交互的主要方式是form的post和get,而决不是xml流的post和get。况且在服务器端直接访问对象及属性总比做一次xml转化再到客户端解析出数据来的直接。当然xmlhttp作为增强界面交互能力的技术补充,还是必不可少的;
而如果你使用富客户端技术,那也未必一定要选择xmlhttp,javascript我也打了多年的交道,给我的感觉总是弱弱的,特别是调试麻烦,有时无章可寻。
下面我会说到轻量,完全的基于xmlhttp,无疑需要有个庞大的js库(后台也要有java库)的支持,感觉很重。

.View的再分层
MVC架构中,展示层View的技术是五花八门,可选择的太多太多,jsp可能是用的最多的,模版语言也多种多样,我分为两类:脚本模版和简单模版。脚本模版如velocity,freemarker,可以在页面用方便的脚本定义变量,运算并产生输出,虽然比jsp干净了很多,脚本的嵌入多少还是影响了页面的整洁;而简单模版的理念则是将页面逻辑从模版中抽取出来,模版只是用固定的布局展示数据,保证“所见即所得”的开发效果;
简单模版的引入对View层开发将是变革性的,模版简单,页面没有任何代码污染,直接好处就是View开发的再分层,美工也能直接参与模版的开发,有助于产生专业质量的界面效果。
对简单模版的详细介绍可见我的blog:http://blog.csdn.net/goldrain/

.轻量和灵活
细分了这么多层,每一层都是有很多很多的技术框架可以选择,轻量灵活的解决方案自然更受欢迎。EJB无疑是重的,struts相比webwork则笨了点,简单模版对比脚本模版,则也轻盈许多,几乎没有语法需要学习。
Jacker能在tomcat上轻松的运行,各层的框架选择是:
view : eastm简单模板(子项目)
web mvc : webwork
业务解耦及调用 : jservice(子项目)
业务层 : spring+hibernate

.对ofbiz一些看法
ofbiz无疑是个成功的业务框架,算得上是博大精深了,我用ofbiz写过一些东西,也只是对其entity engine,service engine及mvc框架有所了解。不过还是有些不同的看法,否则也不至于在这里构思自己的框架了:
面向属性还是面向Map?
我称ofbiz是面向Map的一种解决方案,service使用map传值,entity使用map存字段值,使用key访问值。web层中,request中的参数也是直接转为map就用于传递,而不是先映射到对象的属性字段。map的方式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少定义很多属性类,特别是DTO,但相对使用属性承载数据的POJO方式,map显得不够直观严谨,而且属性对象开发中IDE可提供属性方法提示,map自然做不到。我倾向面向属性为主的编程,map为辅。
组件耦合还是解耦?
ofbiz的各引擎组件耦合的很紧,很难抽取出来单独使用。entity engine,service engine,web mvc架构,工作流等都相互依赖,难以剥离单独使用。
解耦,保持组件的独立性,也就给了开发员更多的选择,可以选择使用整套方案,也可以选择部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