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下的Framework编写(4)--Annotation vs XML

80酷酷网    80kuku.com

  xml看看编程语言发展 一开始只是函数的封装,
    到了OO语言,对象有了自己的属性和方法。
    到了框架满天飞的年代,这些属性和方法又有了自己的属性,来告诉框架如何为自己提供服务。比如Spring和EJB3,POJO就用配置信息来告诉框架进行无侵入服务提供(如事务)和依赖注入。

    整个过程非常的自然,程序员用以描述系统的语言越来越详细。所以Annotation普一推出就受到了热烈追捧。那些轻量级框架喜欢它,AOP方案喜欢它,连EJB3也把宝全压在了它身上。

    不过,在annotation之前框架早已存在,只是那时候大家把信息放在XML里,放在数据库里,放在POJO的属性里。

    在那篇Spring vs EJB3的文章里,Spring用XML,EJB3用annotaion,但明显的,xml和annotation都有着明显的劣势,所以Spring和EJB3又都在快速吸收着另一种配置方法的优点,比如Spring就支持用annotation声明事务。

    基本上此的优点就是彼的弱点了。

    Annotation的优点
  一是不需要强力的Factory类来维护XML配置信息,不需要定位配置信息在xml文件中的位置,可以很敏捷的进行即时反射。
  二是不需要割裂配置文件和POJO,维护人员不需要经常同时打开xml 和pojo文件,并定位xml信息的位置。
 
  但Annotation也有弱点
  一是需要编译,不能动态更新。

  二是真正需要割裂POJO和配置信息,不希望配置信息弄脏POJO的时候。

  三是Hibernate,Struts,三姑妈,四姨婆的annotation如果一股脑儿的全堆在可怜的POJO上很没人道,如果三姑六婆都抢Transation这个Anontation就更惨了。

  四是XML处理关联复杂,嵌套连连的时候,表达能力比annoation的强。

  可见,Annotation暂时是以轻量级框架最爱的身份出现的,大家都要根据自己项目的情况进行取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