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什么乐器(好学的小型乐器)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零基础学什么乐器好?——西洋乐器篇

文 | 纪晨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推出,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在减少孩子课业压力的同时,要在音体美方面着重对孩子的培养。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对于应该让孩子学习什么乐器,很多家长犯了难。本报将从本期开始推出系列文章,分别针对交响乐团、民乐团,及其他乐器进行分析和解读,帮助家长了解不同乐器的属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为孩子选择最适合的乐器。

从2018年底开始,西安交响乐团在哔哩哔哩网站上,发布了很多古典音乐普及的趣味视频,获得22.7万的粉丝。本报邀请了西安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周虎翼、长号首席马肖宇、单簧管演奏员刘铮、打击乐演奏员高雅,分别分析学习弦乐、铜管、木管和西洋打击乐的优缺点。(注:本文探讨的乐器演奏难度,仅针对初学者的演奏技巧而言,不涉及把握音乐风格的难度。)

弦乐:

学小提琴、大提琴做好吃苦的准备

零基础学什么乐器好?——西洋乐器篇

交响乐团中的弦乐声部,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很多家长听说小提琴是最难学的乐器,就直接放弃小提琴这个选项了。”西安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周虎翼回忆,他小时候学琴时也觉得小提琴很难,但如今自己教学生就发觉,学小提琴还是有方法的,“以前大众觉得小提琴难,是因为在乐器学习之前,孩子没有机会接触音乐和乐理,直接学小提琴肯定难。”现在,他会建议家长在小朋友3岁或3岁半时开始听一些曲子,接受音乐启蒙教育,4岁到4岁半再开始学习小提琴。同时,可以让孩子在学小提琴的同时学习钢琴。初期学习小提琴,解决音准和音色就需要三四年时间,很多孩子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不下去了。“所以家长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多听小提琴作品,在孩子脑海中建立起小提琴作品的样貌,这样孩子在平时的演奏中,也会比较好理解应该让小提琴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在音乐性上,弦乐的表现力是非常强的,具有感染力和张力。这也使得小提琴和大提琴都成为弦乐中最受欢迎的乐器。小提琴有点像弦乐的入门乐器,很多弦乐乐手都学过小提琴。单从纯技术角度和初期技巧来看,最难的是小提琴,其次是大提琴。很少有人直接学习中提琴,基本都是从小提琴转学中提琴。低音提琴的演奏者中,一部分是从大提琴改到低音提琴的,也有少数人是直接学的低音提琴。所以对有小提琴和大提琴基础的学生来说,转学中提琴和低音提琴会容易很多。

小提琴的作品数量仅次于钢琴,所以从小学习小提琴要练习大量作品,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最多的。学习弦乐,练琴的时间要高于管乐。管乐很难做到每天练习6到8小时。但在弦乐学生中,每天练6到8小时是很平常的事情。如果选择学习小提琴和大提琴,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铜管:

每一种乐器都自带性格

零基础学什么乐器好?——西洋乐器篇

在交响乐团中,铜管乐包括圆号、小号、长号、大号。从演奏难度上来说:圆号最难,其次是小号、长号、大号。

初期学习圆号时,很容易破音或吹不到正确的音上,比如想要吹“mi”,结果吹出来的是“do”。圆号的号嘴小,对气息的把握要求非常高,这使得圆号成为铜管乐器中最难的乐器。

小号的音比较高,个性鲜明,是交响乐团、军乐团中一件重要乐器。小号的号嘴小,因此薄嘴唇的人更适合学习小号,利于震动。

长号相比其他管乐来说,对演奏者的硬件要求没有那么高。但长号不像圆号有固定把位,它的音准比较难找,需要靠耳朵听、手去找。

大号体量大,重量也大,对身材有所要求,至少要能抱得动大号。相比其他乐器,大号诞生得比较晚,在贝多芬、莫扎特的作品中都用不到大号,它的存在感也因此会弱一些。

还有一件乐器不得不提,它就是次中音号。它是小版的大号,有按键,音高固定,不需要找音,因此学起来容易得多。但国内的音乐学院没有专门的次中音号老师,都是由长号老师负责教学。国内交响乐团中也没有单独为次中音号配相应的职位,只有军乐团中有次中音号。如果不考虑未来走职业路线,单纯希望孩子会一门乐器,可以考虑次中音号。西安交响乐团长号首席马肖宇介绍,目前在西安学习次中音号的学生很多,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一件乐器,又不愿选太难的,就会选择次中音号。

学习铜管乐有一个统一要求:牙齿要齐。在戴牙套期间是不能学习管乐的。如果孩子身材瘦高,更适合吹圆号和小号。圆号、小号携带方便,10岁就可以开始学习了。长号需要臂展长,大号体积大、重量重,因此长号、大号12岁以上学习比较适合。

在马肖宇看来,每一种乐器都自带一种乐器属性,“一个人长期与一个乐器接触,也会被这种乐器的性格影响。特别明显的是在我们乐团里,小号手都很外向,话特别多,人缘好,和哪个声部的乐手关系都好。圆号手都比较有个人魅力,大家都很喜欢他们。长号手都比较内敛,低调。”马肖宇建议家长们要先了解自己家的小朋友是什么性格,帮孩子选择一个适合他们的乐器。有的家长发现自己家的小朋友比较外向,就选择了小号,而有的家长是因为孩子内向,专门选择小号锻炼性格,还是要看家长的决定。如果孩子安静、胆子小,可以选择长号。马肖宇也很推荐女孩学习圆号和小号,“女孩吹圆号很有魅力,吹小号很飒,尤其现在爵士乐中也会有小号,前景也不错。”

木管:

无关肺活量,人人都能学

零基础学什么乐器好?——西洋乐器篇

关于木管,家长最常问的问题是:“孩子瘦小能学吗?女孩可以学吗?是不是需要很大的肺活量?”西安交响乐团单簧管演奏员刘铮表示:“学木管,或者说学习所有管乐,和肺活量的关系并不大。通过学习腹式呼吸的方法,加以训练后,几乎人人都能吹管乐,男女都适合。很多优秀的木管演奏家都是瘦瘦小小的女孩子。”

长笛,总给人一种优雅的印象。这是由于长笛是所有管乐中惟一一个开放式呼吸的乐器,演奏长笛时,嘴里不用哨片或笛头,也不像号把嘴堵住,演奏时把嘴搭在笛头上就能演奏。由此带来的缺点是,长笛容易将很多气吹到乐器之外浪费掉,也因此成为所有管乐中除了大号以外最费气的乐器。成熟的演奏者可以通过嘴型的封口将吹出来的气流都送进乐器里,如此才能省力,但需要长久的训练才能完成。

由于演奏长笛看起来很优美,学习者众多。刘铮说:“学长笛的人多,但在乐团中的岗位数和其他乐器是一样的,因此竞争非常激烈。”

演奏单簧管,虽然需要用到哨片和簧片,但它是所有的管乐中入门阶段最好学的。单簧管这个乐器诞生的比较晚,是交响乐团中最后一个加入的乐器,相对来说也就“进化”得更科学。它的音域是所有管乐里最宽的,能达到4个八度以上,在音响上可以很强,也能很弱,对比很大。单簧管的音准容易控制,指法也更合理,灵活度高,可以吹快速、高难度的作品,灵活程度仅次于长笛。在交响乐团中,它和长笛一起担任炫技的部分。

双簧管的音色是交响乐团中最特别的,声音好听,常被比作少女的声音。在乐团中,双簧管个人展示的机会很多。演奏双簧管,需要嘴巴里含两个哨片,其他管乐器演奏时憋气都是因为气不够,而双簧管是因为气吐不完。由于它封口小,一大口气要从一个细吸管里吹出去,初学者很容易头晕,甚至呕吐。双簧管的音不容易控制,需要很高的控制力。这就是为什么交响乐团在对音的时候以双簧管为标准音,不是因为双簧管音准,而是它最不准,双簧管就好比木桶最短的那条木板。

大管常被戏称为“以最大的个头、最努力的方式,吹出最小的声音”。刘铮认为,大管的很多指法别扭,演奏员始终都要不断地练习克服指法问题。演奏大管嘴里需要含两个哨片,初学者想要保证音准也很难。大管很重,平时携带乐器去上课会很辛苦。但学习大管的人数少,竞争也会少一些。

学习双簧管和大管,都需要自己会修理、制作哨片,要随身携带一个工具包,里面有各种刀、挫、铁丝等,如果是去异地比赛、演出,带刀出行会比较困难。

在木管类乐器中,刘铮最推荐的乐器是单簧管,因为它是全交响乐团中价格最便宜的乐器。一盒单簧管哨片的价格只够买一个双簧管和大管的哨片。“最初学管乐时,大家的乐器都是几千元,不觉得有什么差距。单簧管的价格,基本上三五万元就到头了。双簧管都是十几万元起步,好一点的双簧管二十万元左右。长笛五万元起步,往上到四十万元甚至更高。一位职业乐手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要换很多次乐器,乐器成本是学习一样乐器之前必须要考虑到的问题。”

西洋打击乐:

种类丰富是一把双刃剑

零基础学什么乐器好?——西洋乐器篇

西安交响乐团打击乐演奏员高雅表示,打击乐是最容易启蒙的乐器,入门比较愉快,“由于敲击是人类的天性,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接触新的、形形色色的打击乐乐器,小朋友会觉得很有趣。”种类丰富是打击乐的一把双刃剑,初学时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但不同的打击乐有不同的演奏方法,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

和小提琴相比,打击乐没那么讲究童子功,年龄稍大一点开始学习也没问题。打击乐更多使用手腕技巧,是一种机能训练,但与舞蹈演员有年龄、体力上的要求相比,打击乐对机能的要求还是宽容很多。

“以前人们说起打击乐,只知道架子鼓。但我能感受到随着音乐的普及,从2019年开始,西安学习小军鼓、马林巴的孩子逐渐增多了。”马林巴的体积很大,2.5米长,1.3米宽,对家庭居住面积有一定的要求。以前,马林巴都是进口琴,价格比较贵,现在已经有国产的马林巴了,价格在三四万元左右,与进口的几十万元的马林巴相比便宜很多。一些老师的工作室里也设有鼓房,学生可以像租用琴房一样到老师的鼓房里练习,这样一来既不会影响邻居,也可以尽情练习,甚至家里也不用买马林巴了。

高雅认为未来西洋打击乐和民族打击乐之间的界限会变得模糊,打击乐教学会更加综合,甚至不再分西打、民打专业。对专业院校的打击乐毕业生来说,未来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方向。

- THE END -

“星标”音乐周报公众号

不错过每条推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