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保质期一般是多久(大米保质期12个月和18个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中我们的父母亲大人,总是买很多大米在家里储存起来。

很多时候都是还没吃完就长虫了,但还是想方设法的驱虫继续吃。

他们总是认为大米是没有保质期的。

你的父母是不是也是这样?

你知道大米也有保质期吗,过期的大米是否还能食用呢?

由于市场的大米良莠不齐,所以挑选大米时有很多注意的地方。

要详细了解产品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坚决抵制“三无”产品。在此基础上一定要查看产品保质期。不但要看产品是否过期,还要注意测算在吃完之前大米是否仍在保质期内。

大米的保质期根据其加工方式、包装方式等的不同,存在一定差异。

-真空包装的大米保质期可以达到12个月;

-普通包装,可能只有6-12个月;

-散装大米的保质期没有明确规定,一般夏季为3个月,秋冬季为6个月。

你知道大米也有保质期吗,过期的大米是否还能食用呢?

那么过了保质期的大米究竟还能吃吗?

保质期是在有效的存储环境内的一个临界值期限。过了保质期的大米其实存在两种可能性。

第一,大米在储存的过程中,合理保证温度、湿度,以及光照程度(避光),过期后尚未变质。只是大米中所含的淀粉、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会发生变化,使大米失去原有的色、香、味,建议大家谨慎食用。

第二,由于储存环境不佳,大米可能陈化或者在一定环境下容易滋生肉眼不可见的霉菌物质并且产生毒素,最常见的就是黄曲霉毒素和黄变米毒素。就算大米只长了一点点霉斑,也会影响其余部分,所以一定不要再食用。

发霉的大米可以卖给养殖户喂养家禽,或者拿去广场喂鸽子等。如果发霉较严重,建议直接丢掉。

你知道大米也有保质期吗,过期的大米是否还能食用呢?

怎样辨别大米是否发霉了呢?

闻:异味儿是大米霉变的先兆

处于霉变早期的大米,异味并不 明显。这时候就要赶紧采取措施了,将大米平铺晾在干净、干燥、通风、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

看:通过三种方法看大米是否发生霉变

1、出现脱糠:因米粒潮湿,粘附糠粉或米粒上未碾的糠皮浮起,可看到米粒显得毛糙、不光洁。

2、起眼:由于大米胚部组织较松,含蛋白质、脂肪较多,霉菌先从此侵蚀,使胚部变色,俗称“起眼”。

3、起筋:米粒侧面与背面的沟纹呈白色,继而成灰白色,故称起筋,米的色泽发暗。

摸:用手抓一把大米会握成团块

由于大米和微生物的代谢呼吸作用,局部水分凝结,米粒潮湿,称为出汗,其硬度下降,散落性降低,用手握可以成团。

你知道大米也有保质期吗,过期的大米是否还能食用呢?

六水香全产业链自营,打造全程新鲜链。

从源头开始“新鲜”,甄选优质产区的新鲜水稻,当季鲜稻,一年一季,水稻统一收割脱粒;

模拟日光低温连续智能烘干,营养不流失;

国内唯一恒温恒湿库,15℃恒温,65%恒湿锁鲜储存;

保鲜加工,全封闭无尘加工,轻碾细磨,按订单鲜米现磨;

领先直配,产地直供,顺丰等一线快递送货到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