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熊猫是国宝(大熊猫为什么被视为中国的国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几天,国家有关部门对外公布大熊猫的受威胁程度从“濒危”降为“易危”。“国宝降级”,迅速登上热搜,引起大家热议。很多人好奇,国宝为什么会降级?

其实,熊猫降级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野外熊猫种群数量正在稳步增加,受灭绝危险程度再次下降一个等级。根据统计,目前我国野外大熊猫数量已经达到了1800只以上,这是多年来采取一级保护措施所取得的有效成果。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中国会把大熊猫当做国宝,是不是世界上所有的大熊猫都是属于中国的?

大熊猫是怎么成为“国宝”的?为何全世界的大熊猫,都是中国的?

一、大熊猫为何能成为国宝?

大熊猫的生存年限,可以追溯到800万年前。在漫长的生存竞争下,同期很多物种都已经灭绝,但大熊猫顽强生活了下来,因此它被称之为“活化石”。当然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的国宝,除了“活化石”这一具有重要生物遗传研究意义外,还有下面几点原因。

首先,大熊猫的独占优势。

野生大熊猫,主要栖息在中国四川、陕西及甘肃山区,属于中国特有种。换句话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大熊猫的生活区只在中国境内,别的地区和国家没有。这种独占优势,是大熊猫成为国宝的重要原因。

新中国建立之后,大熊猫作为中国名片,担负起自己的外交使命,赠送给世界多个国家。但是截止到目前,除了墨西哥还有两只雌性熊猫后代存活,世界上其他的所有熊猫所有权都属于中国。这种绝对的垄断地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将其作为国宝,确实是上上之选。

大熊猫是怎么成为“国宝”的?为何全世界的大熊猫,都是中国的?

其次,大熊猫的珍稀地位。

前几天,国家相关部门对外公布大熊猫正式降级,从濒危动物变成易危动物。目前在野外生存基地中,大概有1800多只野生大熊猫。虽然其种群数量不断增长,但仍然属于全世界范围内的珍稀动物。除了人工饲养以外,全世界不到2000只。

可想而知,其珍稀程度有多重要。这还是国家下大力气多年保护的结果,在最严重的时候,熊猫野外种群数量岌岌可危,濒临灭绝。将其作为国宝,加以全方位的保护和救助,这是保护熊猫种群数量最有效的方式。

大熊猫是怎么成为“国宝”的?为何全世界的大熊猫,都是中国的?

再次,大熊猫的可爱形象。

大熊猫之所以如此深入人心,跟它的外形长相有着紧密的关联。黑白两色的简单配置,憨厚圆润的体态,大大的黑眼圈,都让人感觉很萌很可爱。尤其是其憨态可掬的样子和一手卖萌神技,让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会记忆犹新。

可以说,天生的颜值让它在成为国宝的路上,迅速拉开了位置。虽然它是一个食肉动物,但绝大多数时候都在吃素。本身的攻击能力很强,但又能很好伪装,只展示自己的萌态。总而言之,在所有食物链顶端的动物中,大熊猫就是最可爱的那一只。

另外,很多人还将大熊猫的肤色,与中国太极黑白相生的中庸之道结合起来,将其当做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重要体现,在世界上和国内重要活动中充当吉祥物和卡通形象。换句话说,大家给大熊猫添加了华夏精神内核的深层次文化意义。与此同时,作为活化石的大熊猫,还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大熊猫是怎么成为“国宝”的?为何全世界的大熊猫,都是中国的?

二、为何说全球大熊猫都属于中国?

前面我们提到过,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物种。除了之前以外交使者的形象赠送给各国以外,其他所有的大熊猫的所有权都属于中国。

虽然在新中国建立以前,外国列强曾经从中国带走过大熊猫,但是因为年限久远,早已经死亡,而且没有任何后代。而之前以赠送的形式,送给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大熊猫,目前也只有墨西哥还有2只。这两只大熊猫是1975年中国赠送给墨西哥的两只大熊猫的后代,它们分别已经达到了26岁和29岁,丧失了生育能力,无法再繁衍后代了

大熊猫是怎么成为“国宝”的?为何全世界的大熊猫,都是中国的?

自1982年之后,我国不再对外赠送大熊猫,而是改为对外租借以进行共同科研。所以,现在在国外的大熊猫,除了刚刚上面讲的两只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生活的大熊猫从法理上来讲都属于中国。

目前,一共有13个国家,向中国进行商业租借大熊猫,数量达到了64只,租金是100万元一年。这笔钱是要付给中国的,同时还要在当地给它们建立专门住所,提供经验丰富的饲养和科研人员。

这些熊猫生下后代之后,其幼崽的所有权同样还是属于中国,到了三岁之后必须归还。这些都是在商业租借之前就已经协商好的,所以可以说,目前世界上大熊猫的所有权都属于中国。

大熊猫是怎么成为“国宝”的?为何全世界的大熊猫,都是中国的?

在国际上日本是最喜欢大熊猫的国家。当年从中国租借大熊猫之后,动物园万人空巷,大家争相去看大熊猫。在《樱桃小丸子》里面就有这样一个情景,祖孙三代老中青“排队三小时,观看10秒钟”,就是为了看一眼大熊猫。

日本人喜欢大熊猫,三个动物园里面有11只大熊猫。而美国4家动物园,总共有14只大熊猫,目前是世界上,除中国外熊猫数量最多的国家。

大熊猫是怎么成为“国宝”的?为何全世界的大熊猫,都是中国的?

总而言之,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品种,是中国的国宝,担负着外交使者的重任。目前虽然野外种群数量正在增加,但仍然是一级保护动物,所有权全部属于中国。

你知道了吗?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在下面留言说说您的观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