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全责不垫付怎么办(交通事故要不要先垫付医药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交通事故发生后,事故处理起来比较复杂,这其中夹杂着道德与法律的问题。尤其作为肇事者,伤者提出垫付问题时,往往因个人经济能力问题或者其他原因无法履行,引发矛盾。

下面从法律规定、社会和谐、车辆保险等角度,就事故发生以后肇事者是否应该对伤者的医疗费用进行垫付做个分享。

交通事故发生肇事者是否应垫付医药费,不垫付的话怎么办

交通事故

一、我国现行法律并未明确规定肇事方需要对伤者先行垫付医药费

发生交通事故后,交管部门会在处理现场后按规定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事故认定书仅是对事故客观描述和专业技术鉴定确定事故的成因及事故各方的事故责任,并未强制要求事故的赔付及垫付金额。也就是说,法律上并未规定肇事方需要对伤者进行垫付,交警部门也无权强制肇事方垫付医疗费。

二、垫付有技巧,付钱有渠道

虽然法律没有规定,交警部门也不能强制要求垫付,那么作为肇事者如果有能力垫付一定的金额,应该注意到什么呢?如果没钱垫付,有没有渠道能够解决这样的难题?

1、预估事故责任,预估事故中的赔付

每一起事故肇事者最终赔付金额是依据事故责任比例和伤者因本次交通事故造成的最终损失确认,对于事故垫付也应当考虑事故责任,根据事故责任预估赔偿责任比例,垫付总金额原则上不应该超过最终赔付金额。

2、了解伤者病情,预估伤者花费

在垫付过程中,垫付金额要注意结合伤者的伤情进行。需要与伤者的主治大夫沟通,了解本次治疗预计花费多少。可以和伤者家属共同去找主治大夫了解伤者大概情况,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的查询人员进行询问,保险公司会有专业的人伤审核人员,结合伤者的诊疗材料估算花费,垫付方可据此作为参考。

交通事故发生肇事者是否应垫付医药费,不垫付的话怎么办

交通事故

3、垫付时避免直接现金支付、转账给伤者或伤者家属

垫付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伤者到后期谈判时不认可垫付金额,肇事者在垫付时可以采取几种较为妥当的方法:

(一)可以将钱交到交警部门,交警部门出具垫付收据;

(二)可以将垫付款交付给医院并拿到相关的押金收据;

(三)如果上述方法都不可以,需要给伤者直接现金 垫付的话,必须让伤者或伤者家属出具收条,写清楚什么原因垫付了多少钱款;

(四)通过银行转帐给伤者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银行卡,并备注用途.

任何赔偿都需要凭证,垫付治疗费一定要保证可以拿到相应票据,如医疗费的发票凭证、伤者本人或者伤者家属收款的收条等,否则后期赔偿时会出现纠纷。

4、不忽视自己的损失

一般情况下,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者行人发生事故时,机动车的损失不会很严重,但是也不排除车辆发生较大损失的情况,此时一定不要忽视自己车辆的损失。

5、垫付有困难,渠道来帮忙

许多肇事者因个人经济能力有限或其他原因,无法垫付伤者的治疗费用,造成被扣押车辆时间过长,影响正常生活和经营。如果能通过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就能取得相应垫付费用的情况,被扣押肇事车辆的时间会大大缩短,这种情况对于营运性质的肇事车辆和非营运性质的交通代步车辆来说非常便利,所以,市场上对于能为伤者垫付医疗费的第三方需求强烈。

交通事故发生肇事者是否应垫付医药费,不垫付的话怎么办

交通事故

目前的法律法规中也有少量垫付的规定,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中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也可以直接向受害人赔偿保险金。但是,因抢救受伤人员需要保险公司支付或者垫付抢救费用的,保险公司在接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后,经核对应当及时向医疗机构支付或者垫付抢救费用。”但保险公司的垫付前提是属于保险责任、且垫付金额以1万元为限。

另,《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中规定“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救助基金垫付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伤亡的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所以当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持相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向保险公司或道路救助基金管理部门申请垫付。

交通事故发生肇事者是否应垫付医药费,不垫付的话怎么办

交通事故

以上便是交通事故发生肇事者是否应垫付医药费,不垫付的话怎么办方面的内容,如果您遇到交通事故方面的问题可以我们的账号,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