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好一个管理者(如何做好一个企业管理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好像,只要是一家企业,那就必须谈管理,企业管理风刮得厉害的时候各种总裁班、MBA、研修班应运而生,小到民间培训机构,大到学校系统学习组织,企业老板们从来没有这么爱学习过。但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如果以培训成才率来讲,这种企业管理研修班培养成才率远远没有一个三流驾校培养出的新手司机成功率高。我们交了不菲的学费,花了几年时间学了一些听上去就很高大上的宏观经济、英语、企业战略、管理信息系统、生产运作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数据模型、管理经济学等等,即使满分毕业的优等生,他也不敢说一定能把一家企业做大做强。我就有两个疑问,第一,我们学了这么多,是不是饮鸩止渴呢?有没有学到企业管理的真谛呢?这些高深知识对实际的企业运营管理到底能作用多少呢?编辑这些教材、这些课程的老师是不是已经做出了很成功的企业呢?第二,老一辈的企业家应该没人懂这些高深的企业管理技术,那他们又是如何把企业做的这么成功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谈谈我的观点。

“企业管理”到底要怎么做

一、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是成功的?

我的观念很简单:持续盈利且不断壮大的就是成功的企业。你的企业可能没有上市,你的企业市值可能也没有几百亿几千亿,但如果今年盈利50万,明年盈利80万,后年盈利100万一年比一年好,那么我认为这就是成功的企业。当然了,对于“不断壮大”有更多的解析,可以是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可以是产品成熟度不断完善,可以是人员规模逐步庞大,也可以是工作流程越来精简化,也可以是信息流通成本越来越低,等等吧。我觉得好多企业管理者有一个误区,总认为只要不断努力,企业就会越来越强大,其实我的认知是,有些企业从成立之初就决定了它根本不可能做很大,这是基因问题。比如郑州这边有种早餐叫“鸡蛋灌饼”我是不认为你花九牛二虎之力倾注毕生精力能把鸡蛋灌饼做很大,当然了,这个生意你可以做的很持久也很赚钱,但非要比肩华为做的一样强大,我劝你冷静。因为豆芽始终长不成参天大树,但即使不能长成参天大树,也不能说我们做的很失败,所以开篇我就先给“成功企业”贴了个标签。

“企业管理”到底要怎么做

二、做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答案就无比简单了“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目标”但你信不信?太多太多的中小微企业连一个企业目标也没有。有些老板即使赚了钱,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年能赚钱。当赔钱时他会说“今年行情不好”或者“资金压力太大”其实在说这句的时候,不妨看看你的同行有没有今年做的好的,如果能有那么几个今年做的不错的,那么你做不好就是没找对方法,就是你的问题,和行情没关系。所以,今天我对管理的理解可能会让你瞠目结舌。第一,管理的第一对象应该是你的老板,第二是那些规章制度、运营策略、业务方案、奖罚制度的设计,第三才是你的员工管理。国内绝大多数职业经理人是没有实权的。别说让他施展他的管理理念了,一些中小微企业总经理甚至连2万块钱费用审批权都没有,他更像是老板的一个傀儡。二、管理的意义,是让企业的生存符合科学的规律,企业的使命与愿景满足社会的需求,确定了这些以后然后就是带领企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这,就是管理的意义。

三、什么样的企业管理算是成功的呢?

这个答案更简单,也最具判别性,“如果你的员工能以完成工作而感到有成就感或满足感,那么,你的企业管理绝对是成功的”。当然了这也同样可以衡量出你绩效考核做的成功与否。想让员工以完成工作而感到成就感或满足感,这的确非常难。那些天天叫嚷着高级绩效管理技术的HR们,这也是你绩效考核的“照妖镜”,做的好不好,这一个指标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企业管理”到底要怎么做

四、企业管理到底在做哪些事?

经营人性,只能是人性。符合人性的管理制度才能发挥作用,符合人性的产品才能畅销不衰。符合人性的人,才能被大众所爱戴。

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有生命周期,有生就有死,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长久不衰,虽然我们的愿景都是美好的,都希望我们所在的企业可以经久不衰,但它也会符合事情发生的规律。就像太阳东升西落,就像花开花谢,我们只不过是在这个生死周期之间努力使它更辉煌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