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怎么样(北理工招收双非本科保研推免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一分都来之不易,所以填志愿的同学们都会格外学校的实力好不好,专业厉不厉害,生怕自己吃了亏。这一期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大学是山西财经大学,看看它是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太次了,以及它为什么排名靠后。

山西财经大学什么档次?山西财经大学为什么排名靠后?

一、山西财经大学太次了?

山西财经大学并不次。它有王牌专业,师资也不错,只不过因为是单科性大学,所以排名比较靠后,受到的会小一些而已。

首先,从综合实力来看,它入选了有“小211”之称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此建设项是教育部为了振兴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在2012年开始实施的,入选的大学会受到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的支持,从而夯实办学基础,改善教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如果山西财经大学像网友说的那样“太次了”,它的发展如何能够得到官方的支持呢。

第二,从学科建设来看,它的应用经济学优势突出,工商管理更是不错。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山西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获评了B档学科(前10%-20%),工商管理则是得到了B 等级(20%-30%)。学科评估是有“门槛”的,只有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的大学才能参与评选,单从这一点来看,山西财经大学已经赶超了很多本科高校。

第三,从师资水平来看,它有一支结构合理且优秀的师资队伍。其教师队伍中包括数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还拥有30余位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的客座教授、兼职教授。1220位专任教师里,有590余人具备博士学位,占比接近一半。

第四,从分数线来看,它在外省的投档线不高,但也要超过20-30分才能考上。比如山财2021年在陕西是在一本录取,文科最低是531分,比一本线高32分;理科最低是465分,比一本线高22分。只能说学校并不是很热门的大学,但说它“太次了”也并不合理。

二、山西财经大学为什么排名靠后?

老师认为山西财经大学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地理位置没什么优势,另一方面是优势学科单一。

首先,高校的发展和当地的经济水平是密切相关的,经济实力强的城市,才会有大企业入驻,才能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平台和机会。进而高校才能吸引更多生源,得到更好的发展,排名自然也就慢慢提升了。山西财经大学位于太原市,虽然太原市山西的省会,但经济发展相对于沿海城市是差一些的,它的发展受到限制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其次,财经大学一般只在财经类学科上比较有优势,但大学排名往往会看综合的发展,所以这类大学在参与排名的时候本身就存在着一些劣势,排名靠后也没什么奇怪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