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怎么样(延安大学有发展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延安大学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可知,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现为陕西省重点大学、陕西省和教育部共建大学、陕西省高水平建设大学。延安大学新时期在革命老区建设、进行延安精神、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很多媒体称延安大学为中国知名大学。

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延安大学办学水平如何?

延安大学新校区

那么延安大学的办学水平如何呢?在全国各民间机构发布的大学排名中,延安大学排名经常在200多名到300多名中间。2021年,延安大学的软科排名为272位,校友会排名为261位,武书连进行的排名为381位。全国现在高校数量超过3000所,从这些排名可以看出,延安大学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的。但综合排名虽然有一些说服力,但很难真实反映一个高校的真实办学水平。小编还是认可各机构发布的高校学科水平评估,而不看重综合排名。

延安大学曾经拥有辉煌的历史,但今天的延安大学是1958年在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援建下重建的高校,当时还有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毕业后来到西北地区参与到延安大学的重建。其中的杰出代表是今天2月14日逝世的延安大学文学院(原中文系)教授包永新同志,包永新教授生于1932年3月8日,江苏常州武进人。1949年5月参加革命。1954年9月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读书。1958年7月大学毕业,他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来到恢复重建的延安大学,成为新延安大学的建设者与开创者之一。我们甚至可以说,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是建国后重建的新延安大学之母。

重建的延安大学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以师范教育、医学教育为特色,拥有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医学、农学和艺术学等除军事学之外的所有12个学科门类,延安大学现在也在积极开办新兴交叉学科,是陕西省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校。

那么延安大学的学科水平怎么样呢?

延安大学现在还没有国家重点学科,中共党史曾经为被陕西省作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培育学科来支持建设。

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数据中,延安大学共有两个学科获得评级,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获得C,政治学获得C-,这两个学科是延安大学水平最高的两个学科。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的第五轮学科评估还没有公布,我们也可以从2021年软科刚刚发布的学科评估数据分析一下延安大学的学科实力。

延安大学共有3个学科上榜,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和生态学三个学科。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共201所高校入围,延安大学位居第108位;中国史全国共有59所高校入围,延安大学并列第58位;生态学全国共有55个学科入围,延安大学位居第37位。当然,软科的学科排名认可度不是很高。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延安大学是有着光荣的历史,是省部共建大学、陕西重点大学和高水平建设大学,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是陕西省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校,从学科门类来看,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都比不过延安大学。

从学科水平来看,延安大学的学科水平很一般。尽管拥有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医学、农学和艺术学等除军事学之外的所有12个学科门类,开办有新兴交叉学科,但所有的学科都基本缺少竞争力。

延安大学是一所文科远远好于理工科的综合性大学,在全国范围内,延安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和中国史学科还有一定的竞争力,有一定的知名度。如果把全国高校学科分布比作一座山的话,延安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和中国史学科还能处于快到山腰的位置,而其理工科等学科基本上还在山底往上爬。

对于区位不占优的延安大学来说,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