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学好高中化学(化学高中零基础怎么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高中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为重要的,它是一个人命运的转折点,很多人通过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去了一所不错的大学,学的不错的专业,最后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所以高中时候,每一门课程都十分重要,但是有些时候,很多人对于化学并不敏感,明明初中可以考到满分,但是到了高中却什么也听不懂了。那么高中化学到底该怎么学呢?在这里交给你一个小妙招,跟着下面的五步走,能够让你摆脱困境,成绩更上一层楼。

高中化学学习小妙招:跟着“五步”走,或许能让你的成绩有所进步

一、朗读背诵

1、背诵公式

在高中文理分科的时候化学是被算到了理科上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比起物理和数学,化学有更多的知识点需要你来巩固,需要你来死记硬背。所以这个时候你一定要记住,早读不要只背英语和语文,你还要拿出一部分时间来看一看化学,尤其是化学的公式,化学学过的知识点,都要把它巩固复习。每天强迫自己去默写一遍,可能刚开始的时候是一个难题,但是随着后来你每天都会背诵,每天都会积累,那么这一些对于你来说就成了一个简单的事情了。知识点记得多了,考试上的内容你也会有所了解,提高成绩就不是难题了。

2、课前预习

如果有同学觉得自己的化学并不是很好,在上新课之前请你一定要把课本预习一遍,把其中你不会的地方标出来。不要觉得化学是一门副科,不需要付出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化学在高考中也是占据很大比例的,满分100分,如果你只能考到五六十分,那你就与别人有很大的差距,不论你在其他方面怎么优秀,这些差距都很难补回来。化学是一个很容易就考很高的成绩,所以你一定要在上面多下一些功夫。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预习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办,可以读一读课本,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

高中化学学习小妙招:跟着“五步”走,或许能让你的成绩有所进步

二、认真听讲

1、提高上课效率

在初中的时候,你可能在上课之前预习了课本,就掌握了绝大多数知识,所以上课可以随心所欲,可以玩一会儿也可以写一写数学卷子。但是在高中并不是这样的,你要提高上课的效率,你要相信老师,要专心致志地听讲。

在高中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规律,是那些那些学习不好的学渣们通常是不会听课的,只会上课睡觉,那些中游的水平的学生也不会听课,他们觉得自己听得已经不错了,所以就会放心地玩自己的或者是写其他的作业,听课的往往是内心已经懂了的学霸,他们会聚精会神的听老师讲课,积极应和老师的问题,很显然这才是明智之举。

处于中游的学生却不听课,这就没有分析好利弊,老师带过那么多届学生,有过那么多的经验,是你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所不能相比的,所以这个时候请你一定要提高上课的效率,聚精会神地听老师来讲课。

2、及时记笔记

另外一个方面,只是听还是不够的,你要拿出笔来记一记,要充分利用上课的时间,不要觉得上课我只是听就可以了,下课我再记。下课以后你会忘的,你不能保证自己是一个天才,过目不忘,所以你就要学会抓住老师讲的重点内容,把它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在上课的时候一定要在旁边放一个本,专门用来记一下老师讲的重点内容。

高中化学学习小妙招:跟着“五步”走,或许能让你的成绩有所进步

三、描绘出自己的思维导图

任何一门课程想要有好的成绩,一定要有自己的思维导图。当一本书学完以后,你可以把课本合上,然后在自己的脑海中回忆第一章学的是什么?有哪一些知识点?平时考试中遇到了怎样的题型?自己可以找一张纸来写一写,然后把它整理出来,这是自己的一份收获,以后遇到了哪些知识点,遇到哪些新的题型,可以补充上,这样会让你对于所学过的内容有一个新的认识。

四、认真刷题

1、保证刷题的量

化学既然是一个理科类的科目,刷题是必然不可少的,每天都要拿出来一定的时间来做一下题目,可能有些题目你已经会了,但是熟能生巧,总能够让你找到不一样的解题思路或者是能够让你找到新的知识。不管这一天有多忙碌,一定要拿出来一定的时间来刷一下题目,保证自己刷题的量,能够足够保证自己在进考场之前能够见过大多数的题型,这样你才能够临危不惧。

高中化学学习小妙招:跟着“五步”走,或许能让你的成绩有所进步

2、保证刷题的质

在保证了量的前提之下,你要保证质。不能做过的题目就放到一边,你要总结归纳其中的知识点,你要把自己的错题整理一下。做过的题目都是你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知识,所以你要把它全部掌握。不能做十道题对一道题目,剩下的九道就不管不顾了,然后特别自豪地告诉自己,今天刷了十道题,其实并不是的,你只掌握了一道题而已。你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通过不断的刷题知道自己哪里不好,知道哪里应该多加练习,这样的刷题才会有意义。

高中化学学习小妙招:跟着“五步”走,或许能让你的成绩有所进步

五、及时整理错题

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个错题本,遇到错的题目,或者是比较好的题目,可以把它放到错题本上。在这里推荐把错题剪下来,粘贴到错题本上,毕竟自己去动手抄题目会让你浪费更多的时间。不要觉得剪书是一个很不文明的事情,它会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因为以后你不可能拿起这么多书来复习,你要把自己做过的题目逐渐变少,这才是一个学霸的所作所为。

高中化学学习小妙招:跟着“五步”走,或许能让你的成绩有所进步

结语:高中的化学知识并不难,但是你要选对方式。所以如果有同学想要提高自己的化学成绩,却找不到方法,不妨跟着上面的这五个步骤,一步一步跟紧,总会有新的收获。愿每一个正在高中努力拼搏的你们都能够得偿所愿,都能够考到一个好的大学,都能未来可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