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贝乐英语怎么样(易贝乐少儿英语评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被捧上神坛的K12教育在双减政策出炉后瞬间跌入谷底,资本疯狂撤退,教育培训机构也各谋出路。

震荡中,已经上市的高途教育、学而思、好未来被曝裁员,原本市值超过150亿美元的高途教育仅仅半年市值缩水至8亿美元,新东方、好未来市值也惨遭腰斩,在政策的强压下,K12如何自救?校外培训机构抢夺教师资源问题不再重蹈覆辙吗?

K12走下神坛,教培机构老师直呼“考编真香”

资料图

PE出逃 教师转向考编

K12在线教育最火的近几年,已经吸纳了高瓴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博裕资本等头部PE的疯狂入局,推高机构估值,坐等上市套现。一级市场中,新东方在线2020年刚刚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2019年6月6日,高途教育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是首家盈利的K12在线教育公司。紧随其后,猿辅导1年内融资4轮,估值最高达到140亿美元。作业帮在今年4月份传出上市消息,豌豆思维今年的7月份也被传出要上市。

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在线教育头部十大机构融资总额达462亿元,占同期总融资额85.67%。然而在双减政策后,一切嘎然而止,直接切断了K12机构上市的道路,扎堆投资此类项目的PE机构损失惨重。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陪跑中的中小型教育培训机构苟延残喘,据悉,某新东方旗下的英语培训机构已经关掉了多个校区,这家机构曾获得盛通股份的千万级投资。

一位教培老师对正观新闻记者透露,自疫情后,这家机构将转向了线上OMO模式,原来一年2万多的课程降价到1万多元,但家长们仍然投诉不断并要求退费。疫情 双减政策的高压下,机构招生已经十分困难。从2月份到现在,仅仅招来不到200名学员,现状很惨,原来在北京的全部校区学员加起来才5000多人,年后以来就开始走下坡路,机构老板是新东方出身,已经开始向素质教育转型了,9月份以后周末都不再上课了。

正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份,易贝乐英语某校区因为在线下偷偷授课,直接被查封。

目前,机构的教培老师开始寻找新的出路,这名老师对记者直呼“以前觉得考编很无聊,很无趣,现在感觉真香。”

兴趣类素质教育势头上升

“双减”压力之下,无论是素质教育、艺术教育,或者是职业教育、家庭教育等领域,都会是教培机构转型的方向。据公开消息,猿辅导在政策之后推出素质教育品牌“南瓜科学”,主打STEAM科学教育。

7月19日,高途集团上线新版高途APP,覆盖语言培训、大学生考试、财经、公考、教资、留学、管理、医疗等多类型职业教育业务。另外,豆神教育于6月25日推出了新品牌“豆神美育”,正式向非学科类素质教育方向转型。分为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和线上软硬件结合的AI伴学产品。截至目前,“豆神美育”已有三大类课程:美育通识课、戏剧表演课、影视作品赏析(或美术作品赏析)课。

经历股价的暴跌后,新东方也急于转型,先后成立素质教育成长中心,下设艺术创作学院、人文发展学院、语商素养学院、自然科创空间站、智体运动训练馆、优质父母智慧馆六大板块。其中给,优质父母智慧馆将为各位家长提供包括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等多维度的知识性内容,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但家长是否买账,还不能完全定论。腾讯教育旗下的开心鼠英语也转向了开心鼠启蒙教育。

在机构转型的当下,正观新闻记者发现,以思维课、声乐课、书法课为主的机构势头上升。据一位家长透露,学科类培训机构叫停后,已经先后给孩子报了声乐课、暑期舞蹈班、游泳课等等,年花费几万元。一位杭州书法培训机构老师称,双减政策对该机构影响不大,而且相反,机构的规模还在扩大,暑期报名人数暴涨,一天可以开5个班。

公立教育资源被高价争抢

k12教育机构的火爆背后抢夺的正是公立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义务教育的本质是公平,而在资源分配不均衡下,优质教育资源成为资本控制的阶层分化的通道。

K12走下神坛,教培机构老师直呼“考编真香”

蜜芽创始人刘楠 资料图

蜜芽创始人刘楠在某视频中称,国家叫停教培行业实质上是为了回归教育公平的初心。基础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筛选谁去当科学家,谁去当工程师,谁又去当工厂的工人,国家希望孩子学习相同的知识后,通过高考将有能力的筛选出来,去接受最好的教育,这对于社会来说是最有利的,培训机构不可能去培养老师,他们最有效的办学方法就是从公立学校挖优质老师,家长要花好几倍的学费才能遇到好老师,当教育资源变成了根据家境来分配,越富有的家庭就垄断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大城市教育水平本来就高,再叠加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这样发展下去中下层的发展空间越来越窄,圈层固化,追求公平的本质就是对抗这种趋势。

叶檀财经也表示,叫停教培机构本质的目标是不能通过这个培训来赚钱,以后民办教育机构就是非盈利机构,不存在“我熬过冬天就是春天”的问题,将这些机构一棍子打死。还有一个学区房问题,背后附着的教育资源已经被剥离出去。

但教培机构被打压的同时,在三四线城市,公立教育资源依然被机构收买,据某机构高层对正观新闻记者透露,在乡镇公立学校,依然有老师通过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拿机构的资料直接发在家长群里,给学生布置作业。在乡镇小学里依然很普遍。政策难以打压优质老师在校外开辅导班。整个K12教育行业的弊端就是校外机构可以开出几倍、甚至十倍的薪资来请好的老师,有钱人垄断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有专家表示,虽然教培机构被叫停,但需要警惕新型的补习方式浮出水面。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新的补习班如家庭一对一补习,还有打着书法培训、素质培训的外衣做着基础教育培训的机构,这种乱象还会存在。当下,教育行业的内卷现象,仍然很难得到改善,教育培训机构,也会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存在。

正观新闻见习记者:袁芳

编辑:王亚平 杨恒瑜

统筹:石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