弛怎么组词(吞可以怎么组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弛 弼 古今字义

“弛”是形声兼会意字。小篆从弓,也声,也兼表弓弦松弛如蛇屈曲之意。隶变后楷书写作“弛”。

《说文.弓部》:“弛,弓解也。从弓,也声。”(弛,弓弦松懈。从弓,也声。)

“弛”的本义为放松或解下弓弦。如《左传.襄公十八年》:“乃驰弓,而自后缚之。”引申泛指放松、松懈。成语“一张一弛”就是比喻生活的松紧和工作的劳逸要合理安排。

又引申指衰减、减弱。成语有“色衰爱弛”,意思是姿色衰老,不被宠爱。

弛 弼 古今字义

“弼”是会意兼形声字。金文从弜从?(竹席), 会弓的凭借之意, 丙兼表声。隶变后楷书写作“弼”。

《说文.弜部》:“弼,辅也;重也。从弜,?声。”(弼,辅正;重复。)

“弼”的本义为矫正弓弩的器具。引申指纠正。如白居易《除武元衡门下侍郎平章事制》:“弼违救失,不以尤悔为虑。”

又引申指辅佐、辅政,特指臣下辅佐君王。如《尚书.益稷》:“予违汝弼,汝无面从,退有后言。”

用作名词,指担任辅佐的人。如《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夫治世御众,建立辅弼”。

弛 弼 古今字义

弛 弼 古今字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