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到证过期了怎么办(报到证超过2个月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会领到一张蓝色的纸,就是所谓的报到证。但一定有很多同学不明白这张纸到底有什么用?为什么我有而有的同学没有?不着急,小编今天就跟你详细说说报到证的知识。

什么是“报到证”?

报到证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监制,教育部及各省、市、自治区高校毕业生调配部门签发,分上下两联,上联为就业报到证,交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为就业通知书,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

报到证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1、教育主管部门正式派遣毕业生的凭证;

2、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关系和户口关系的凭证;

3、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

4、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的重要证明;

5、人才中心、档案管理机构接收毕业生档案的证明;

6、用人单位给毕业生落户、接管档案的重要凭证;

7、毕业生的干部身份证明。

关于毕业生报到证 这些你了解么

通常情况下,报到证需要在毕业生领取毕业证后才能办理。 办理报到证需要有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或者劳动合同等就业材料、接收函等派遣材料,将就业材料、接收函上传平台经就业中心审核无误后,由省高校招生就业中心开具报到证,学院领取后再发放到每个人手中。

报到证申请回原籍

部分同学的报到证抬头地址是生源地。这部分同学的情况基本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1. 已就业毕业生申请回原籍

一般这类就业单位为私企、外企等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单位不提供档案接收手续,毕业生可以申请将档案、报到证派回原籍

2. 未就业毕业生申请回原籍

暂时没有找到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报到证要派回生源地。

3. 出国留学的毕业生申请回原籍

凭国外录取学校的通知书和毕业证书申请将报到证派遣会生源地。

报到证派往就业单位

被机关公务员单位、具有人事关系接收资质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毕业生,报到证将被派往相应单位。

报到证除了回原籍和派往单位外,很多同学会选择将档案、报到证由个人委托给一些人才中心、人才机构,这种选择也是可以的,档案放在专门的机构托管,不用担心在回原籍的邮寄中或者因为没有及时去报到而导致丢失的情况,后期用到档案的时候也方便提取、调转。

升学的毕业生不发放报到证,在下一次学历完结时,由所在学校开具。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原则上报道证派遣至原籍所在地人事管理部门,或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需提前与该中心联系并办理档案存放手续)。留学归国后可办理相应学历的报到证。

如何办理改派?

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择业期内需要调整就业去向的,可办理改派手续。办理改派手续所需材料如下:

1、原单位出具的解约函或同意改派的证明(注:原报到证为迁回原籍的或离校前被录取为研究生、应征入伍、录用为公务员或基层项目的毕业生除外);

2、现拟去单位的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

3、正常派遣所需材料,如接收函等;

4、原就业报到证;

关于毕业生报到证 这些你了解么

报到证遗失了,如何补办?

1、毕业离校两年之内的毕业生遗失报到证:持登有报道证遗失声明的报纸及补办申请交由学院汇总统一办理。

2、毕业离校超过两年的:《报到证》不再补办,但可以申请办理《报到证》证明书。

具体补办手续及材料请以各省具体政策为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