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热点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年5月,取得联系,详细说明宝宝不能接种的原因,并按照医生安排的时间,按时为孩子进行补种。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哪个更安全?

  二者的安全性相同,因为它们的组成成分都是相同的,如果出现问题,则是疫苗本身的原因,和“国产”“进口”没有直接关系。它们主要的区别是价格,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的长短等方面的区别,但这不会影响它们的安全性。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

  常见的接种反应有哪些?

  有的宝宝接种疫苗后会引起发热,注射部位局部红肿、疼痛或出现轻微硬结等反应,这类反应多为正常反应。这是由疫苗本身的性质引起的,通常是一过性的,不会对身体造成不可恢复的损伤。这些反应一般不需要处理,2~3填会自行消失。如果反应比较严重,比如体温升到38.5℃,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另外还有一类异常反应,发生几率极少,比如接种百白破疫苗后发生的无菌化脓,接种乙脑疫苗后出现皮疹、面部水肿等。这些反应通常会在接种后半小时出现,所以接种疫苗后医生会要求宝宝在医院停留至少半小时做观察。如果在家出现这些异常反应,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是否可以采取措施防止或减轻接种反应?

  虽然不是每个宝宝在预防接种后都会出现反应,但预防接种前后,我们还是要很小心细致的照顾宝宝。

  预防接种前几天,要减少宝宝出现感冒或不适发生的几率。

  如果宝宝身体不适,先和医生商榷宝宝可否接种,宁可待其康复后再做预防接种。

  接种部位可能出现发红、肿、热、痛等,多数反应轻微,用冷毛巾帮轻压接种部位,缓解宝宝的不适,1~2天后就会消失。

  有些宝宝接种后稍有倦怠感,所以要让他多休息,接种当天暂不要活动过大,多留心宝宝的反应。

  接种后给宝宝多喝些温开水,并留意他的体温是否升高。

  宝宝沐浴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把宝宝的指甲剪短,避免抓破皮肤。

  接种疫苗会引发疾病吗?

  通常一个健康的宝宝是不会因为接种疫苗而得病的,有的宝宝在接种以前已经患上某种疾病,正处于疾病的潜伏期,没有发作,看不出表征,如果接种疫苗后恰巧此时疾病从潜伏期到了发作期,宝宝生病了,有的家长会误以为是接种疫苗引起的。所以接种前,一定要向医生全面的叙述宝宝近期的身体状况,是否接触过传染人群等。以便医生判断他是否能进行预防接种。

  接种疫苗后宝宝一定不得病吗?

  没有任何一种疫苗可以达到100%的保护,比如水痘疫苗虽然在防治严重的水痘疾病方面将近100%有效,但是仍有10~20%的孩子会有轻微的症状。另外,每个宝宝的身体状况不同,接种疫苗后的免疫能力也不同。所以预防接种只是对宝宝的健康提供一份保障,关键还是家长的看护,要让宝宝远离患传染病的人群。

  从国外回来或出国后,如何延续预防接种?

  如果宝宝只是短时内停留(比如2个月之内),预防接种则无需变动,等到他回到长期居住地后按照预防接种卡和医生的要求顺序为宝宝做预防接种。如果宝宝要长期迁移到另一个地方,则需要携带他的预防接种卡到你选择的迁移地的医院为宝宝做变更和延续预防接种手续。在我国境内,无论是国际间还是地区间的变化都可以做到。

  Tips:补种。

  将副反应较大的全细胞白百破疫苗换为副反应较小的无细胞白百破疫苗。对宝宝来说无是更安全。

  取消了儿童1岁半时必须再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规划。在1岁之前将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完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