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图怎么画(er图中需要区分n和m的位置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常工作中,常常遇到“明明在需求文档中写得清清楚楚的功能描述,服务端同学还是会来和你沟通半天”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可能是你只是自己感觉已经描述清楚了需求(实际上很多地方都是“模棱两可”的);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满屏的文字,服务端同学真的不想看(说实话,绝大多数人也不喜欢看密密麻麻的字)!!!

这个时候,您最好的选择,就是使用实体关系图(ER图)明确的辅助你表述需求。先来说个概念!百度一下“实体关系图”关键词。

实体关系图(ER图)在需求文档中的应用——避免沟通障碍

百科里说:ER模型,全称为实体联系模型、实体关系模型或实体联系模式图(ERD)(英语:Entity-relationship model)由美籍华裔计算机科学家陈品山发明,是概念数据模型的高层描述所使用的数据模型或模式图。

ER模型常用于信息系统设计中;比如它们在概念结构设计阶段用来描述信息需求和/或要存储在数据库中的信息的类型。但是数据建模技术可以用来描述特定论域(就是感兴趣的区域)的任何本体(就是对使用的术语和它们的联系的概述和分类)。在基于数据库的信息系统设计的情况下,在后面的阶段(通常叫做逻辑设计),概念模型要映射到逻辑模型如关系模型上;它依次要在物理设计期间映射到物理模型上。注意,有时这两个阶段被一起称为“物理设计”。

---------传说中的分割线--------

看了“百科”描述的概念,就问你晕不晕。哈哈!反正我是不愿意看那么多文字,太多专业名词我也不懂呀!

这个时候请不要放弃!对于产品经理来说,我们只要弄懂几个实体关系图中的符号定义,可以画出合适的ER图,便于服务端同学“清楚的、无歧义的”理解你所表达的需求就可以啦!

以下就以最近设计的一个SAAS系统,和服务端同学沟通时用到的一张ER图来举例和大家分享下。

实体关系图(ER图)在需求文档中的应用——避免沟通障碍

描述SAAS系统中的用户关系

描述SAAS系统中的用户关系

上面这张简图描述了:系统用户和企业用户的关系。矩形代表一个主体(专业名词叫实体);菱形代表一个关系(也称为联系)。椭圆形代表主体中的属性;无向连线中的字表示关系的类型——1:1(1对1)、1:N(1对多)、N:M(多对多)。

上面的图描述的是:A、一个系统用户和一个员工用户是一一对应的。B、一个企业中有N个员工用户。C、一个系统用户可以存在于多个企业中。

由于服务端同学日常工作中常使用ER图的,产品经理也使用ER图向其表述产品中的用户关系。可以让服务端同学准确的理解需求。进而可以与产品经理进行讨论。最终避免系统在迭代过程中,“推倒重建”的情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