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怎么读(爵的笔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说文解字第二季 | 礼器篇02——“爵”

时间从一横一竖间流淌,烙印在一撇一捺间留下,第二课堂开设《新说文解字》专栏。带你从一个汉字、一组词语、一套文物,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新说文解字第二季 | 礼器篇02——“爵”

单字释义

拼音:jué

部首:

笔顺:34432522151154124

笔画:17

基本字义:

  1. 古代饮酒的器皿,三足,以不同的形状显示使用者的身份。
  2. 君主国家贵族封号(中国古代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位。官~。~禄(爵位和俸禄)。~士。
  3. 古同“雀”。

详细解析

爵是最早出现的青铜礼器,流行于夏、商、周三代。

有意思的是,“爵”和“雀”这两个字在古代是同音字,在《汉书》里描述西域某个国家的时候写到“出封牛、水牛、象、大狗、沐猴、孔爵…”这里的“孔爵”指的就是孔雀。想想看,雀鸟“啾啾”的叫声还真跟爵字的读音很像呢!

我们再来看看爵长什么样子,就以二里头遗址的乳钉纹铜爵为例吧。

新说文解字第二季 | 礼器篇02——“爵”

乳钉纹铜爵 二里头遗址出土 夏

爵这种酒器拥有长长的倒酒的“流”,和后边用来保持平衡的“尾”,中间向上突起的两个小竖棍是“柱”。中间的肚子是盛酒的“杯”,外侧半弧形的是“鋬(pàn)”,也就是把手。下边是三足

这件铜爵的造型模仿了同时期的陶爵,除了材质的区别外,刻意夸张的“流”和“尾”是不是在显示铸造技术的高超呢?

那么爵的用途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暂时没有标准答案。有些专家根据爵上的铭文记载推测,爵是来饮酒的

但是也有不少爵的杯底有火烧过的痕迹,这说明了爵还被用于温酒。还记得爵上的两根柱吗?爵被加热后会很烫手,柱可能就是因此而设计的“防烫提取手套”。

新说文解字第二季 | 礼器篇02——“爵”

射爵射侯画像石 山东微山县两城镇出土 东汉

爵这种酒器常常在祭祀的场合出现。王室祭祀后,大王按照顺序向群臣赐酒。爵的大小也不一样,地位高的爵就大,地位低的就小。

西周时期爵还被用于赏赐给分封的诸侯,因此爵的含义完成了从酒器、礼器向地位、官职的转变,具有了封爵、爵位的意思。

这件射爵射侯画像石上的雀和猴就是爵位和封侯的意思,反映了古人对于加官进爵、马上封侯的渴望。

一件小小的爵,蕴含着多少劳动人民的智慧,体现着多少古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希望啊!从古至今,我们前进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拼搏奋斗的信念,生生不息。

图片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