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怎么样(苏州科技大学进国企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上海大学与苏州市合作举办的苏州上海大学创新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签约揭牌。上海大学和苏州市双方领导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此次合作是为了发挥上海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的互补优势和创新要素,促进科研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实现双方的产学研高效联动及融合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又一所211进驻,苏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大学?

苏州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普通地级市,根据七普数据,苏州市常住人口约为1275万人。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20170.45亿元,已经是真正的超大体量。但苏州的高等教育由于基础不是特别强,随着苏州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伴随着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的需要,苏州市越来越意识到城市发展离不开强大的高等教育作为支撑。

又一所211进驻,苏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大学?

一、高等教育跨越发展

苏州市目前有苏州大学一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在地级市中本身就属于佼佼者。苏州科技大学虽然名气不算很大,但学校是由原建设部直属高校苏州城建环保学院与原铁道部直属高校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现在是省部共建重点大学,在城乡规划学科领域很有声誉。

立足本土之外,苏州市还积极引进多所省内外知名高校。

又一所211进驻,苏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大学?

一批省外高校先后在苏州新建校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一本招生;今年4月,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正式签约落户苏州吴中,这是苏州首个国字头大学本部院校,完全建成后将拥有至少5000名在校生;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也已于2021年9月正式启用。

作为省外知名高校,也向苏州相向发展,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厦门大学苏州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纷纷落户。

作为江苏省内高校的领头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也分别在苏州设立校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已经停止招生,将整体融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而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如何转设尚无定论,由于与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情况有些类似,或许会参照南京大学的模式进行转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预计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而东南大学苏州校区也已经成型,苏州市将于东南大学共建。

今年上半年还引进了河海大学苏州研究院以及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

又一所211进驻,苏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大学?

同时,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中外合作办学也是一股重要力量。

苏州有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及第一所设在县级城市里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昆山杜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虽然未在苏州真正设立校区,但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举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已经是国内最知名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项目已经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预计明年交付,建成后可容纳6000多人。

苏州还有一所军事院校,即前身为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昆山校区,随着军事院校的改革,现在已经整合为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昆山教学点。

苏州除了引进高校,在自主建设高校方面也没有停滞不前。苏州将整合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资源,积极筹建“江苏(或苏州)电影学院”,若无意外,“江苏(或苏州)电影学院”将成为昆山市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公办本科院校。

苏州的职业高等教育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中代表的就有入围双高的就有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和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据初步统计,苏州共有32所高校(校区、教学点),不仅在数量上赶得上一个副省级城市,而且具备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各种形态,很有活力。

二、苏州的高校分布

苏州在外人看来是作为一个整体,但作为“散装江苏”的重要成员,苏州市各区县也是相互比拼。

又一所211进驻,苏州现在到底有多少大学?

除苏州大学有市内多个跨区域校区,其他各市县区的高校数量分别为:

1、工业园区:6所,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苏州百年职业学院;

2、昆山市:6所,昆山杜克大学、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硅湖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昆山教学点;

3、虎丘区(高新区):5所,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4、吴中区:4所,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筹)、苏州城市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5、张家港市:3所,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沙洲职业工学院;

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的直属校区,而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是学校与张家港市政府合作举办的独立学院,两个属于独立的两个办学主体,但共用校区,此前有消息称,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将整合沙洲职业工学院资源,筹建市属公办职业本科院校。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热火朝天的当下,作为教育改革前沿的苏州,在高等教育上紧缺的本科层次职业大学一环,或有两校合并完成。

6、太仓市:2所,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7、姑苏区:2所,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职业大学;

8、常熟市:1所,常熟理工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正申请更名为苏州工学院,同层次更名本来就是教育部严格把关的,建议暂缓更名,未来申请更名为苏州师范大学或者苏州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9、相城区:1所,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0、吴江区:1所,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据初步统计,苏州共有32所高校(含校区、教学点),不仅在数量上并不少,而且整体办学实力也在逐步提升,具备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各种形态,很有活力,未来到苏州或许将成为又一个考大学目的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