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效果怎么样(归脾丸的功效与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命功能是从早、中、夜之逍遥丸生脉饮到归脾丸的养生之道。

《素问·六微旨大论》:“出入废 则神机化灭,升降息 则气立孤危。”

生命功能生理特征特色是气血津液气机及脏腑经络组织支持维护性稳定性平衡统一,而从某种意义上是精血、气阴阳特色稳定守成的活化气化转移平衡再化。

气是生命或事物最基本单位。

精血、气阴阳、五行,精气神,是生命生理五脏六腑经络功能或生活的整体动态规律统一。生命功能自主调控是:纠偏扶正祛邪辩证施治以和统一。也是改善调整变化与规律同步以顺统一。更是是充分发挥生理与流注节律以平统一。

有个说法叫中医看病调阴阳,阴阳平衡就健康,阴阳不平衡就生病。

百病之源在于气失调,在于气机病理出现,所以“百病生于气"。

气机气化阴阳平衡统一性是生命“正气存内"根本基础。

正气的来源及持续性作用,是免疫力阳气生理功能发挥守中守正能力。也是防治内外伤和传染病最长久持续力源泉。

从早、中、夜之逍遥丸生脉饮到归脾丸的养生之道,是稳定守成精血阴阳气化平衡统一形式模式,也是生命医学中医主题主体重要因素表达反映。

从早、中、夜之逍遥丸生脉饮到归脾丸生命养生机制,是稳定性守正有序昼夜阴阳精血流注的最高境界。从无形、无序到有形守成有序的宏观与微观功能性统一,也是局部与整体的信息性统一。

疾病一般急慢性发生发展变化,病理变化特色为五脏六腑经络等组织气血津液功能失调,多属由虚、郁之源变及其产生病产物如内生五邪、痰饮瘀血等反映。

1.逍遥丸:疏肝健脾,养血调气。

当归、白芍、柴胡、白术、茯苓、炙甘草、薄荷、生姜。

用于调节因肝郁不疏、肝郁气滞、肝胃不和,以及因情志不遂所致的脏腑功能失调气机逆乱疾病。

肝具有主疏泄,解毒,人卧血归于肝等生理功能,及肝肾精血同源性。

6点钟至8点钟,早晨养生服用逍遥丸,有益于肝主疏泄,解毒,人卧血归于肝,及对肝肾精血同源性等特色作用,有利一天气机升发调畅,改善减轻原发或存留于体内一切不适之症。此法则是遵循生命生理生活昼夜阴阳气机升降机制,因6点钟至8点钟,如太阳初升宜条达舒畅。

2.生脉饮:益气复脉、养阴生津。主治气阴二虚,补养心肺脑功能活性。

由:红参(党参)、麦冬、五味子组成。

具有调理心悸不宁、气短乏力、口干口渴、汗出、心烦失眠等作用。

气阴为生命特色主宰精血阴阳性,气阴统一是物质与功能综合统一最高范畴。

12点钟至2点钟,养生服用生脉饮,具有调和气血阴阳脏腑功能特色。

中午为生命阳气最盛之际,养阴生津益心肺脑之脉气功能性特色法则,既遵循天地人生命生物钟,又是脏腑阴阳二气,贯注于心肺脑诸阳,及上部位势的生命生理活动支持调养特色。

此法则当然也遵循中医“阴在内,阳之守也;阳在外,阴之使也”之统一支持。或具有“体阴而用阳”,“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等阴阳属性维系本质功能性。

3.归脾丸:益气,健脾,补血,养心。主治心脾两虚及脾不统血所致等症,促进改善五脏六腑精血功能化生统摄。

党参、白术、黄芪、甘草、当归、茯苓等相伍,具有补益五脏,抗休克、调节气血神经功能、增强免疫及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

夜间6点钟至8点钟,养生服用归脾丸,因脾为后天之本,水谷营养之精化,其补充加强精血功能稳定性及生化特色,有利于生命气血津液形神整体统一性与再生化。

生命功能是从早、中、夜之逍遥丸生脉饮到归脾丸的养生之道,是阴阳从早晨阳气升至中午平衡,再从中午到夜间阴精守正有序统一,以法象“天地人和一”之道。此规律性也是生命功能昼夜精气血神节律流注属性特色自然本质性。

原创作品 罗占光中医生。

本文为知识共享。如使用不当,概不负责,并保留相关法律事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