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怎么样(酒到底能不能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又有人得肝癌了,听说又是白酒惹的祸。”

厦门的一位李先生,前段时间总感觉自己腹胀、食欲不振,就匆匆去医院做了个检查,没想到被医生确诊为右侧肝肝癌。奇怪的是李先生并没有乙肝病史。

后来从家人中做起调查才发现,原来李先生已经有着40多年的饮酒史了,每天都要喝白酒,至少一斤!李先生喝酒完全没有规律,随时随地想起就拿起来喝,家人们怎么劝都没用,这下可把身体折腾坏了。

白酒是“毒酒”,不仅有害健康还会致癌?白酒究竟还能不能喝了?

一、为何白酒会有辣味

喝过白酒的朋友应该都能感受到,白酒刚进口时非常的辣,有的人就认为这是因为白酒的度数高,所以才会有这种辛辣感。

实际上,白酒中98%都是乙醇和水,仅有微量是脂类,醛类,酸类等物质,但就是这几种物质,对白酒的风味和口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造成白酒喝起来会辣的就是乙醛,白酒中醛类含量越高,那种入口的燥辣感就会越明显。

白酒是“毒酒”,不仅有害健康还会致癌?白酒究竟还能不能喝了?

二、白酒能预防心血管病,还能抗癌是真的吗?

白酒具有抗病毒抗癌作用的谣言一直引起人们热议。那么他们为何会认为白酒能够抗癌呢?

这还得从江南大学说起。

江南大学曾对白酒进行了一个检测,发现白酒中含有地衣素、酵母菌,可通过“细胞自噬”机制能清除“可能致癌物”,达到抗癌的效果。不仅如此,他们发现白酒含有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可以达到抗凝血、降胆固醇的效果。

此结论一出,关于白酒抗癌、预防心血管病的传言四起,于是科学家们又对白酒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一一推翻了这其中的观点。

首先,白酒中虽然确实含有抗癌成分地衣素,但其含量非常之低,若是想要达到足以抗癌的作用,意味着每天至少要喝300 L白酒,这显然行不通。此外,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需要在恒量检测技术才可以检测到,也就说明这种物质在白酒中的含量微乎其微,

其次,别看白酒是透明液体,但其成分丰富且复杂,白酒发酵剂中含丰富的菌剂,有酵母菌、霉菌和细菌,目前白酒的具体精细成分也尚是未解之谜。因此单凭酵母菌“可能的抗癌作用下结论太片面了。

综上,目前没有任何临床证据能证明白酒抗癌和预防心血管病,但“酗酒伤身”都不言而喻了。

白酒是“毒酒”,不仅有害健康还会致癌?白酒究竟还能不能喝了?

三、喝酒的危害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大?

早在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已经把酒精列为致癌物的行列,且近期更是将酒精定义为一类致癌物。

随着酒精消费量的剧增,酒精已成为是全球癌症的主要原因。

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往往分三步走,乙醇与脱氢酶生成代谢为乙醛,再与乙醛脱氢酶氧化为乙酸,最终以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但当乙醇摄入体内,乙醛脱氢酶供应不足,不能及时代谢,代谢产物乙醛很快出现,难以走到下一步。所以酒精伤全身,大家可别以为喝一杯没事,小酌怡情也要改改啦。

白酒是“毒酒”,不仅有害健康还会致癌?白酒究竟还能不能喝了?

喝酒伤身大家都知道,但伤在了哪呢?

酒精会麻痹我们的神经系统,像常见的大量饮酒后意识不清产生的急性酒精中毒,严重者可能导致呼吸中枢麻痹而威胁生命。长期饮酒也会导致神经系统不可逆性损害,如多发性神经病变等疾病。

酒精对于心血管的伤害也不小,酗酒是诱发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酒精性心脏病,都将带来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巨大风险。人在大量饮酒后容易发生误吸性肺炎,甚至发生窒息。

过量饮酒还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等多种消化系统疾病,甚至导致口腔癌、肝癌、胃癌等恶性肿瘤。还有长期酗酒会造成身体中营养失调,致使多种维生素缺乏,还会影响身体代谢循环过程,导致糖尿病、高血脂、骨质疏松等疾病。

男性长期饮酒可致性腺功能减退、睾酮水平下降,甚至导致精子生成减少而不育。女性酗酒的危害性更大,尤其是孕妇饮酒,酒精能通过胎盘直接毒害胎儿,造成发育畸形、智力低下等不良后果。看了酒精给我们人体带来的伤害,真是让人不自觉放下手中的酒杯了。

白酒是“毒酒”,不仅有害健康还会致癌?白酒究竟还能不能喝了?

四、再戒不了酒,这3个时间点也别喝

每逢佳节,我们的餐桌上总会准备一些小酒来助兴,很多人都忍不住小酌一杯,但若你正处于这3个时间点,劝你最好不要喝酒,以免丢失健康。

1、空腹

长期空腹饮酒危害大,空腹饮酒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炎和胃溃疡等多种疾病,因此正处于空腹的情况下要牢记不要沾酒精。

2、服药期间

酒能动血,人饮酒后,常常表现出来的面部和身体发红都是因为血液循环加快所致,所以若你正在服药保健,应坚决戒饮,以免因为循环加快使药力更强,甚至导致药物中毒等情况。

3、怀孕

酒精会对胎儿发育带来不良后果,酗酒严重者更会导致胎儿畸形,且酒精会通过乳汁影响婴儿健康,产生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障碍等,所以孕妇、乳母都应该禁酒

综上所述,酒可真不是个有利健康的好东西,大家在推杯交盏之间可不要一不小心就“喝大了”哟。

白酒是“毒酒”,不仅有害健康还会致癌?白酒究竟还能不能喝了?

参考资料:

[1]谢文竹, 祝莹. 研究发现酒精至少与七种癌症相关[J]. 启迪与智慧:上, 2017(12):1.

[2]孙广辉. 饮酒与心血管疾病[J]. 天津医药, 1992, 20(7):3.

[3]赖登烽, 罗德志, 赵文玲. 乙醛、乙缩醛与白酒质量关系的研究[J]. 酿酒, 2001, 28(4):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