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外贸怎么样(外贸女孩很乱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做外贸业务员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体验#

师弟小刘是2022届的硕士毕业生,他和我一样都是学理工科专业的,尽管师弟在年龄上相差我许多。

因为性格的缘故,小刘并不打算从事技术研发相关的工作,转而打算考虑和业务有关的职业。

谈到业务,许多人的概念里就是做销售的。可成为一名销售员,真的需要研究生这样的学历吗?

小刘内心陷入了挣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打听到我多年来一直在外贸这个行业,经过了解,他对外贸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但毕竟没有实践过,他希望听听我的介绍:外贸业务员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呢?

我就从自身经验出发,给他分享了三点看法。

做外贸业务员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体验?听听行内人怎么说

一、外贸业务员需要具备复合型的专业背景

一些人觉得,做外贸和普通销售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在我进入这个行业以前,似乎我也这么认为,可是深入以后我才真正有体会:外贸行业的要求是远高于普通销售的。

外贸业务员真的需要复合型的专业背景。

第一、外语能力

因为外贸是从事国际业务工作,面对的客户基本都是国外客户,这就需要业务员具备较好的外语能力。

尤其是英语国家多,所以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优势就非常显著。

第二、产品知识

外贸行业并不一定需要招募国贸背景的业务员,原因是不懂产品知识的业务员很难把业务做得较好。

比如在一些医药化工领域的外贸业务员,基本都需要具备专业的基础。

第三、国际贸易知识

这点毋庸置疑,做外贸不懂国贸是不可能的。而非国贸专业的业务从业者,也需要从头开始学习。

第四、法律金融和财务等知识

做外贸还需要学习其他各种知识,比如订单的盈亏需要财务和外汇金融知识,合同签订需要法律商务知识,与客户沟通还需要具备营销心理学知识。

从上述内容来看,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外贸业务员,真的拥有复合型的知识。

做外贸业务员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体验?听听行内人怎么说

二、外贸业务员需要扛得住压力

做外贸工作,真需要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

举个例子来说,我以前有个外贸的同事,他的客户是南美客户,那边的时差和我们相差很大,中国时间在白天,客户那边就是晚上。

所以这位业务员白天下班后,晚上睡觉都没法很早入睡,必须得和客户沟通完订单情况后才能放下手机。

除了忍受时差的折磨,外贸业务员还需要经常出差乃至出国。

过去我在这个行业内观察,疫情发生以前,每年出国三五次的业务员并不罕见,有的人甚至每个月都需要出国一趟。

至于国内的出差,那更是家常便饭。

如此大的工作压力,若承受不了,也很难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

做外贸业务员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体验?听听行内人怎么说

三、外贸业务员相对自由度较高

对于外贸业务工作来说,若要说好处,除了赚钱以外,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

因为大多数的贸易公司都不考核业务员的出勤状况,更多是其业绩达成的结果。

若业绩做得好,那么业务员即使白天在公司时间不多,也不会受到领导的责备,毕竟时差等因素,业务员在家中也是工作的状态。

更夸张的是,我以前有个同事还申请过在家办公。并且还得到了批准。

理由很简单:他的业务排名是公司第一。

你能承受外贸业务员不理想的地方,就有机会享受其幸福的部分。

做外贸业务员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体验?听听行内人怎么说

写在最后

有人常常对我说:外贸这个行业已经属于日薄西山。

可是在我看来,只要全球化的趋势存在,外贸就有其价值和意义。

如果你喜欢这个行业,欢迎你的加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