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轩怎么样(御轩桌椅)

80酷酷网    80kuku.com

撰文:周天昊

本文部分图片引自Wikipedia以及台湾省汽车媒体“7Car小七车观点”

上篇链接:史话 | 台湾省汽车小传: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上)

90年代末期,台湾的RV休闲旅行市场开始发展起来。车厂也以此为切入点,推出多款RV旅行车。裕隆的亲戚中华汽车已经先行一步,当然裕隆也想在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先期少量进口N15 Pulsar S-RV,并在2000年推出以AD Resort为基础自主设计的RV车---N-RV。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搭载了裕隆开发的“智能副驾系统”——PVA,但裕隆并未对其豪华包装。因与原版太过相近,再加上价格的因素,S-RV和N-RV的销量都不是很理想。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图为日本版Serena C24

2001年,裕隆对第二代Serena C24进行豪华包装,推出Serena Q-RV(Quest-Refreshing Value的缩写)。套路和裕隆其它自行改款车一样,都是增配、更改外观内饰,裕隆更拉长了轴距。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加长了车尾的Q-RV,整体空间更大,但车尾比例也比较奇怪

除了皮椅、恒温空调、多功能方向盘、蓝牙、后排空调音响控制、HUD抬头显示器等豪华配置外,顶配Brougham版还配备电吸侧滑门、吸顶电视、第二排座椅还带有五级按摩功能,行动秘书PVA系统亦装备在Q-RV上(2002年后改用TOBE系统)。原本秀气的C24摇身一变,成为了台式“保姆车”,Q-RV堪称当时台湾最豪华的厢型车。其市场反响自然也和其它裕隆专供版一样。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Serena C24在台一共销售了十余年,成绩在同级来说不算特别亮眼,但也说得过去。它败下阵来的原因则是定位不明,虽然Q-RV上市初期主攻MPV市场,但它厢型车的身份则不如三菱Savrin那么讨人喜欢,也拼不过有多种车型设定的Space Gear,实在是比较可惜。Serena就在这尴尬的境地中,一直生产至2012年停产。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郑州日产引进御轩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开发价位更低的短款前置MPV,图为早期的帅客前脸试装车

至于它在中国大陆的名字,就是郑州日产的御轩。郑州日产当时从裕隆购买模具和底盘,并对外观进行了微调。考虑到使用Nissan商标需支付商标使用费,为了不因此抬高售价,御轩就使用了东风的商标。另一方面,御轩的低配采用了2.0L PSA自吸引擎,这让它悬挂日产logo的可能性更为渺茫。

御轩相对于裕隆Serena而言,豪华配置丝毫未减。双屏DVD、HMI人机交互系统、蓝牙、电动侧滑门、后排独立音响控制均在御轩身上得到了保留。御轩的主要目标群体多为单位或企业,而不像Serena主攻家庭休旅市场。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帅客已和Serena相隔甚远,它由Serena加长后再次缩短,但获得的成品却和Serena十分相似

2010年,郑州日产还以Q-RV的底盘为基础,削短车身,开发出全新客货车型---帅客。和御轩的豪华商务风不同,帅客主打实用性与经济性,自然没有像御轩一样的豪华内饰和配置。不过,帅客因采用定位中端的Serena平台,以及与Serena结构完全相同的带有机械锁止功能的双侧滑门结构(甚至还具备了改装为电动侧滑门的空间),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自家高端定位的NV200和廉价取胜的欧诺等竞品的多方位冲击,使帅客在大陆MPV狂潮下成为了一个被抛遗忘的选手,销量表现也毫无波澜。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2000年,第一代奇骏诞生。方方正正的造型如同是途乐Y61的城市化身一般

2002年,第一代奇骏登陆台湾市场,裕隆正式加入到台湾SUV市场的争夺战中。奇骏同样经过裕隆改造,配置自然也比其它地区的来得高。大气的前脸更具有质感,轿车式的豪华内饰与原版硬派的风格大相径庭,全球最高级的X-Trail就此诞生。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台版奇骏则被裕隆改造为更喜庆的前脸设计,多幅铝圈也是本世纪初的豪华象征

上市初期打出“We Rock The World”的口号,并把皇后乐队的《We Will Rock You》作为广告曲,上市初期就十分火爆。2006年推出小改款车型,主要变动在前脸。不过,第二代奇骏并未由裕隆生产。因此,这一代裕隆奇骏后期便以类似于东南菱悦的一年一增配战略进行销售,一直到2009年停产。随着台湾省特供版奇骏和Serena的相继停产,裕隆自行改款设计的RV休旅车也画上了句号。

下期预告

台湾省汽车史话——裕隆打造的豪华家用车(二)

菱绅在台湾省可不是被奥德赛虐哭的边缘车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