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万里是哪个朝代的(杨万里当时的皇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宋朝诗人杨万里咏梅州诗事钩沉

 “一路谁栽十里梅,下临溪水恰齐开,此行便是无官事,只为梅花也合来。”宋代诗人杨万里途经梅城作的这首诗,描述了沿江梅花繁茂的盛景,令人神往。

宋朝诗人杨万里咏梅州诗事钩沉

杨万里,号诚斋,宋朝江西吉水县人,进士出身,累官至秘书监,卒谥文节。其诗与陆游、范成大、尤袤并称“南宋四大家”。他54—56岁(1180—1182年)在广东三年,初任“提举常平茶盐”,因平沈师之乱有功,宋孝宗皇帝称之曰“仁者之勇”,擢为“提点广东刑狱”。两次经过程乡县(梅州),共写有19首有关的诗篇,可谓历史上首屈一指讽咏梅州人情风物的大诗人,在梅州文史上占有特殊地位。清康熙年间刘广聪编的《程乡县志》,收载他三首咏梅州诗,一《经蓝田铺》,二《过瘦牛岭》,三《咏梅州》。60年后《乾隆嘉应州志》同样转载这三首诗,却将第一首诗题目改为《自彭铺至杨田梅花十余里》,第三首诗题目改为《梅州》。其实,都欠准确,第一首应为《自彭田铺至汤田,道旁梅花十余里》,第三首应为《明发梅州》。然而最令人费解的是,第二首《过瘦牛岭》诗本是一首七律,而《程乡县志》却无端地采其前四句作七绝。这本是一件极不严肃又大煞风景的事,而乾隆、光绪两《州志》竟不作考核,照误引载。时至今日,有关诗文亦作七绝诗引用,可见其误导后世之深。今据黄遵宪门生杨徽五《榕园琐录》引杨万里《南海集》原著,还其七律本来面目。诗曰:行尽天涯意未休,循州过了又梅州。

生平不惯乘肥马,老去须教过瘦牛。

梦里长惊炊剑首,春前应许赋刀头。

夜来尚有余樽在,急唤渠侬破客愁。诗意说平生做官走遍天下,不惯奉迎,未能乘肥马乐逍遥,今五十多岁老了,还要走崎岖路过瘦牛岭,虽有微不足道的战功,却睡不安稳,梦里常为战事惊醒,料到春季前,战事很快就要结束,还须赋咏还朝,今夜尚有先前剩下的酒解烦愁。第五句“炊剑首”,典出《庄子》“吹(同炊)剑首者, 而己矣。”谓吹剑环上的小孔,发出微音,以喻微不足道。第六句“刀头”,即剑环。环与还同音,以“刀头”为“还”的隐语。第七句“余樽”,里面还藏有一段诗事。杨万里早先进入房溪村(今梅南滂溪村)后,村民张 用自制家酿款待他,杨觉得酒“莹滑”“森严”,很有特色,就算官酿名酒也要退避三舍,而齑汤蜜汁更输它一筹。又问制酒方法,张告诉他后但求不要外传。最后杨买了一瓶酒带走了(“余樽”指此)。为此,写了《夜宿房溪,饮野人张 家桂叶鹿蹄酒》:桂叶揉青作曲投,鹿蹄煮 趁凉 。落杯莹滑冰中水,过口森严菊底秋。玉友黄封犹退舍,齑汤密汁更输筹。野人未许传醅法,剩买只瓶过别村。自注:其法以桂叶为饼,以鹿蹄煮酒,酿以八月,过是期味减云。杨万里还有一首《题瘦牛岭》,极富情趣,因是《过瘦牛岭》的姊妹篇,录出以飨读者:牛头定何向?牛尾定何指?我不炙你心,我不穿汝鼻。如何不许见全牛?雾隐云藏若相避。行行上牛背,上下三十里。一雨生新泥,寸步不自致。胡不去作牵牛星,渴饮银河天上水?胡不去作帝籍牛,天田春风牵犁耜?却来蛮村天尽头,塞路长遣行人愁。夕阳芳草只依旧,瘦牛何苦年年瘦!杨万里咏梅州风土人情诗,除《州志》所载及上述所引外,尚有《古路》五古,《霜草》七绝,《瘴雾》七绝,《明发房溪》七绝二首,《宿万安铺》七绝,《观汤田铺溪边汤泉》七绝,《汤田早行见李花甚盛》五绝二首,《过单竹洋迳》五古,《过水车铺》七绝二首,《雨中梅花》七绝,《雨中道旁丛竹》五绝,总共19首之多。这些诗通俗明快,平易自然,清新活泼,不愧为“诚斋体”自家诗。其中咏梅花诗多首,成为梅州因梅花而得名之一说的诗证,特别脍炙梅人。已伴随梅州走过八百多年历程的这些诗篇,仍将岁月与共,风雨同行,直到天荒地老。

宋朝诗人杨万里咏梅州诗事钩沉

宋朝诗人杨万里咏梅州诗事钩沉

宋朝诗人杨万里咏梅州诗事钩沉

宋朝诗人杨万里咏梅州诗事钩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