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有多少艘(东风41泄密事件中国损失多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期,美国官方人员发出警告称,“中国迅速扩充核武令人,似乎正在偏离几十年来以最低威慑为基础的核战略。”

美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是7月1日对《华盛顿邮报》前一天的一篇报道作出回应时发表的上述讲话。《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中国开始在西北部甘肃玉门附近的沙漠地区建造100多个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区。普赖斯对此评论:“这些报道和其它事态发展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核武库将更加迅速地增长,并达到也许高出之前预料的水准。”普赖斯说。“这种扩充令人担忧。”

让美国担忧的中国核力量 背后是军力上升潜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

《华盛顿邮报》6月30日发布独家报道称,位于加州蒙特雷的詹姆斯·马丁不扩散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获得的商业卫星图像显示,在中国甘肃省覆盖数百平方英里的干旱地带,数十个地方正在开工。这119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建筑工地,其特征与人们看到的中国现有核弹头弹道导弹发射设施相似。而如果算上中国其他地区类似的设施,中国正在建造“多达145个核导弹发射井”,这些发射井将发射井基东风-41弹道导弹。此前美国在2020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声称,中国只有100枚能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报道称,如果这100多个导弹发射井建成的话,将代表着中国核武库“历史性的转变”。

此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6月10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中国正在以“非常认真和持续的速度”增强其军事能力。并警告称,这是对全球和平和稳定日益增加的威胁。米利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我们必须确保保持我们的竞争和技术优势。”针对美国多次强调“中国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谁也不能剥夺中国人民享有的正当发展权利。汪文斌表示,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让美国担忧的中国核力量 背后是军力上升潜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

虽然中国核武力量应该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不过中国的解释对于美国以及其盟友国的“焦虑”似乎并无效果。今年6月先后召开的G7峰会和北约峰会,几乎都把焦点放在了中国。G7峰会公报公开就一些问题批评中国,更加引发观察者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军事同盟,北约峰会则在公报中称“中国公开的雄心和强硬的行为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联盟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中国方面的回应也毫不客气:“中国不会对谁形成系统性挑战,但如果谁要对中国进行‘系统性挑战’,我们不会无动于衷。”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多次炒作中国“核扩张”。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历年的报告显示,中国在2019年1月的核弹头数量为290,到2020年1月增加到了320,今年1月为止增加到了350枚。美国一家名为“原子科学家公报”的组织在《2020年中国核武库》报告中认为,解放军火箭军目前共有40支弹道导弹旅级部队,较2017年增加35%。目前,解放军仍在组建新的弹道导弹旅。

让美国担忧的中国核力量 背后是军力上升潜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

报告声称,中国火箭军的40支弹道导弹旅级部队中,有12支部署在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主要负责台海地区和南海地区的防务。卫星照显示,火箭军位于福建和广东的基地近来有升级或扩大的迹象。就具体数据,报告猜测,解放军装备有6枚东风-4中程弹道导弹(6个弹头),10枚东风-5A洲际弹道导弹(10个弹头),10枚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50个弹头),东风-5C洲际弹道导弹数量则不明。

东风-15系列短程弹道导弹同样数量不明,东风-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疑似装备18枚,40枚的东风-21系列或搭载40个弹头,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则有100枚(20个弹头),东风-31/31A/31AG则共有78枚(78个弹头),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则疑有18枚,可携带54个弹头。

另外,解放军还装备有4艘094系列战略导弹核潜艇,可装备48枚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48个弹头),另有各种型号的轰-6战略轰炸机20架,可搭载20枚核导弹。相较2019年数据,解放军新增了2艘094A战略核潜艇,18枚东风-41。

让美国担忧的中国核力量 背后是军力上升潜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

虽然解放军核武数量在增加,全球核武器的90%仍为俄罗斯和美国所有。这两个核大国正在进行众多核武器项目以取代或更新现有的核弹头、导弹和飞机等运载工具和相关的生产设施。此前有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称,美国有大约3,800枚核弹头。路透社曾援引美国国务院的一项情况说明分析称,截至到2021年3月1日美国有1,357枚核弹头被部署。

华盛顿一再呼吁北京参加美国与俄罗斯的新军控条约谈判。拜登上任后,美国和俄罗斯同意把两国间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五年。美国裁军大使今年5月说,北京虽然在扩充核武库,但却抵制这样的军控会谈。中国裁军大使今年5月在联合国说:“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与包括美、俄在内的核武器国家就战略安全问题开展双边对话、增进战略互信。”

让美国担忧的中国核力量 背后是军力上升潜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

据路透社4月22日报道,中国正在发展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快堆)和后处理设施,寻求减少对碳排放主要来源煤炭的依赖。但这种核电厂还将产出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中国首个快堆计划在2023年建成投产。不扩散领域的专家们今年说,中国发展新一代核反应堆燃料的努力将生产足够数量的核材料,有可能被挪用于制造核武器。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理查德4月20日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指出:“有了快堆,就有了非常大的武器级钚来源,这将改变中国在进一步扩大核能力方面可以选择做什么的上限。”美国战略司令部执掌美国核武库。

让美国担忧的中国核力量 背后是军力上升潜力与经济实力的支撑

中国的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目的,也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打算将潜在的钚库存用于武器用途,但由于外界预计未来10年中国核弹头数量至少翻一番,中国军力这种上升潜力与国力经济实力支撑,是美国政客们焦虑情绪日益升温的真正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