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30度等于多少(高中常用三角函数值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很多营销号会告诉一个假的不能再假的浪漫故事。18岁的瑞典公主克里斯蒂娜,在斯德哥尔摩遇到52岁穷困潦倒的法国数学家、哲学家笛卡尔。公主对数学很感兴趣,所以将笛卡尔召进皇宫,成了公主的数学老师。

两人朝夕相处久了,萌生了爱情。国王知道后当然是气急败坏,两人相差30多岁呢,一个没有背景的糟老头子,怎么可能与公主在一起!于是国王将笛卡尔赶出了皇宫。

一个浪漫的谣言,骗了多少人

笛卡尔回到法国日夜思念公主,写了很多信都被国王审查拦截了。为了打破国王的审查,笛卡尔在去世之前最后一次写信,只写了一个公式:

ρ=a(1-sinθ)

国王自然是看不懂,找别人看也看不懂,认为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学公式,所以就没拦截了。公主看到这个公式后泪流满面,因为这个公式画出来的图像是一个心形。

一个浪漫的谣言,骗了多少人

我以前看到这个故事,第一时间就觉得不太可信。我的理由也颇为可笑,我觉得公主作为一个女生,不可能解出这样的公式。当然这只是我的偏见,女生们不要骂我。

再一个,17世纪那会儿,数学只有少数专业人士掌握,一个18岁的公主能有这样的数学修为吗?对此我十分怀疑的。

后来我在一本书上看到笛卡尔的故事。1649年10月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人家已经是女王了,不是公主)邀请笛卡尔每周3次去宫里教她哲学。这期间没有产生任何情愫,就是学习哲学而已,纯洁的男女关系。

一个浪漫的谣言,骗了多少人

4个月后笛卡尔就患肺炎去世了,他的遗体被运回法国,墓碑上写着一行字:笛卡尔,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第一个为人类争取并保证理性权利的人。

这就是整个故事的真相,丝毫无浪漫可言,甚至有些枯燥乏味,学哲学嘛,你可以想象有多枯燥。

不过呢这个心形公式确实存在的,这是一个极坐标公式。

ρ是极径,表示原点O到A点的距离。θ是极角,表示OA和OB的夹角。

一个浪漫的谣言,骗了多少人

学过三角函数我们就会知道:sin0°=0sin30°=1/2sin90°=1sin150°=1/2sin180°=0sin210°=负1/2sin270°=负1sin330°=负1/2sin360°=0

那么将以上这些数据代入ρ=a(1-sinθ),就可以画出心形公式了。

一个浪漫的谣言,骗了多少人

你可能也发现了,这个图像更像是苹果或者屁股之类的,根本没有那红彤彤热乎乎的爱心嘛!

一个浪漫的谣言,骗了多少人

看来有些事啊,你自己不亲自动手一下,还真的不能了解状况。

笛卡尔此人是一个彻底的怀疑主义者、理性主义者,他主张普遍怀疑,主张看待事物要理性思考。因此才有了那句名言:我思故我在

对此我的理解是人要有质疑精神、善于思索,不然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令人遗憾的是,对一个怀疑主义者的所谓浪漫故事,那些营销号竟然没有一点怀疑精神。从网上东抄西抄,搬过来就用,从来不假思索,从来不产生任何质疑,这简直是对笛卡尔最大的侮辱!

一个浪漫的谣言,骗了多少人

笛卡尔这个人很厉害,他是伟大的数学家,解析几何奠基者,也是伟大的哲学家,黑格尔称他是“现代哲学之父”。同时笛卡尔在天文学、力学、光学等学科上,也有很深的研究。简直是个全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