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是多少岁(耄耋祝寿的顺口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生苦短悲迟暮,而立不惑倏忽间。

五十半百知天命,六十耳顺称花甲。

七十古稀悬车年,八十耄耋过伞寿。

百岁高寿是期颐,双稀双庆世难有。

攒宫葬死者,近亲斩衰穿三年。

齐衰如期穿一年,大功九月小功五。

麻五服礼最轻,袒免奔丧五服外。

五声八音十二律,黄钟大吕演宫调。

传统文化包罗广,细细品读巧记诵。

古代文化常识歌诀 (十一)

三十而立:意思是指人在三十岁前后有所成就。《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伞寿:"伞"字的草体形似"八十",故称"伞寿",指80寿辰。

耄耋mào dié:耄,年纪约八十至九十岁。耋,年纪约七八十岁。耄耋指年纪很大的人。

双稀、双庆:均指140岁。古稀指70岁,因此双稀是70的二倍140岁。

liàn biǎn:殓,把死者装入棺材;窆 ,把死者的棺材放进墓穴。又引申为埋葬、墓穴等义。

cuán宫:帝、后暂殡之所。宋南渡后,帝、后茔冢yíng zhǒng 均称"攒宫"。表示暂厝cuò,准备收复中原后迁葬河南 。

斩衰:亦作"斩縗"。旧时五种丧服中最重的一种。用粗麻布制成,左右和下边不缝。服制三年。子及未嫁女为父母,媳为公婆,承重孙为祖父母,妻妾为夫,均服斩衰。先秦诸侯为天子、臣为君亦服斩衰。

齐衰:丧服名,五服之一。服用粗麻布制成,以其缉边缝齐,故称"齐衰"。服期有三年的,为继母、慈母;有一年的,为"齐衰期",如孙为祖父母,夫为妻;有五月的,如为曾祖父母;有三月的,如为高祖父母。

大功:是丧服名。中国古代五等丧服制第三等。丧服用熟麻布做成,较齐衰稍细,较小功略粗,故名。服孝期为九个月。凡本宗为堂兄弟、未嫁的堂姊妹、已嫁的姑姊妹等,又已嫁女为伯叔父,兄弟等均服之。

小功:丧服名。为五服之一。重于缌麻轻于大功。其服用较细的熟麻布做成,服期为五个月。凡本宗为曾祖父母、伯叔袓父母、堂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妻、从堂兄弟及未嫁从堂姊妹。又外亲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之。

缌sī麻:古代丧服名。五服中之最轻者,孝服用细麻布制成,服期三月。凡本宗为高祖父母,曾伯叔祖父母,族伯叔父母,族兄弟及未嫁族姊妹,外姓中为表兄弟,岳父母等,均服之。

袒免:古代丧礼,凡五服以外的远亲,无丧服之制,唯脱上衣,露左臂,脱冠扎发,用宽一寸布从颈下前部交于额上,又向后绕于髻,以示哀思。

五声:指五个音阶:宫、商、角、徵(zhǐ)、羽。

八音:指"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它是按乐器的制作材料对各种乐器的分类。

十二律:指十二个标准音高。据《史记·律书》,十二律是:黄钟、大吕、太蔟、夹钟、姑洗、仲吕、蕤(ruí)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yì)、应钟。

黄钟大吕:黄钟大吕是一个成语。古代音乐分十二律,阴阳各六,黄钟为阳律的第一律。大吕为阴律的第四律。形容音乐或言辞庄严、正大、高妙、和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