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一局多少个球(羽毛球比赛一局多长时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熟悉羽毛球比赛的人都了解,目前国际羽毛球比赛标准分制为21分制,每场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率先得到21分的一方赢得当局比赛。但是,此项得分规则是2006年2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在此之前,国际羽毛球比赛得分规则为15分制。甚至,国际羽联还尝试过推行7分制。

为什么羽毛球比赛要改为21分制?

21分制与15分制的区别

这两种得分制度最大的区别在于,21分制是每球得分制,即每一回合的赢球者都可以取得1分;而15分制是发球得分制,只有一方是发球方并且赢得该发球回合时才可以取得1分,否则赢得该运球回合的一方只能是获得下一回合的发球权,而不能得分。在以前的15分制中,由于并不是每一回合都可以拿到1分,所以比赛节奏可能较慢,双方会首先采取策略争取发球权,然后再在自己的发球回合争取拿下分数。

此外,15分制和21分制比赛的暂停规定有很大不同。在21分制的比赛中,运动员不能随意向裁判叫暂停,只有当比赛中盘其中一方率先取得11分时,双方会进行一次技术性暂停,暂停时长均为1分钟。在旧比赛规则中,双方在比赛任意中途均有权利向当场裁判员提出暂停请求,运动员经常会运用该制度适时调整比赛节奏。

当然,21分制和15分制还在决胜球平分后的加分赛制方面有一些差别。主要是21分制不再给予其中一方决定加打分数的权利,而统一规定在决胜球平分后,谁先连续再取得2分则可获胜,而如果双方你追我赶,陆续打到了29平,则先取得30分者获得该局比赛的胜利。

规则改革的原因

国际羽联之所以在2005年开始尝试变革比赛分制,最大的考虑是希望通过修改得分制,而提高羽毛球比赛电视转播的观赏性,更好地让羽毛球运动进行商业化改革。

为什么羽毛球比赛要改为21分制?

因为15分制是采取发球得分制,双方运动员的很多战术是通过增加运球回合而获取发球权,所以比赛很可能会沦为拉剧战,赛事承办方和电视台难以预估每场比赛的时长;而改为21分每球得分球制,可以加快比赛节奏,更好地控制电视转播的时间安排。

并且,在21分制比赛中,由于是每球得分制,所以比赛的偶然性也会提高,有时会出现知名运动员意外出局的情况;这种比赛的不可预料性,也增强了羽毛球比赛的魅力。

同时,改为21分每球得分制,并且只有比赛中其中一方率先取得了11分才可以暂停,这种规则也会鼓励运动员采取积极的进攻战术,争取率先得分。如此,双方运动员互有进攻,会营造激烈的比赛氛围,让观众获得良好的观看体验。

为什么羽毛球比赛要改为21分制?

国际羽毛球比赛得分规则的变更,在推动羽毛球比赛商业化方面有一定的作用。当然,在新规则推广初期,也出现过一些争议,不同的运动员也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这一规则的变化对不同特点的、采取不同战术的运动员的影响不同。总体而言,21分制对体力不佳、慢热型的选手而言并不友好;相对地,擅长进攻的运动员在21分制中可以更好地发挥技术特长。

为什么羽毛球比赛要改为21分制?

(陶菲克就曾表达过对21分制的批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