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广州多少公里(广东省离广州多远)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城市群、都市圈加快发展,大城市与周边城市的交通联系日益紧密。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日前发布的《2020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报》(下称“年报”)数据显示,珠三角城市群内的交互热度在全国城市群中位列前茅。近五年,广州对外出行量增长近50%,与湾区城市的交通联系越来越紧密,达到294万人次/日,其中与佛山、东莞分别占60%、16%。

广佛每天176万人跨城通勤

广佛交通同城化为全国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提供了“广佛样板”。数据显示,在广东各城市的城际间出行需求中,广佛之间每日的出行需求为176.3万人次,高居第一。第二名的是深莞,为120.8万人次;第三名是广莞,为46.1万人次;第四名是广深,为19.5万人次。

为何广佛之间的城际出行人数远高于深莞?

广佛每天176万人跨城通勤,这对GDP万亿组合强在哪里

来源:《2020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报》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佛每天跨城往返人数这么多,首先是广州和佛山中心市区距离非常近,很少有两个经济大市市区距离这么近。现在两市的城区已经完全无缝对接,而且有多个连接点,包括番禺与佛山北滘、陈村的连接等。

数据显示,从佛山中心市区到广州中心市区距离在20公里以内,是目前一二线城市中空间距离最近的。

其次,彭澎说,历史上广佛之间的经贸、人员往来就十分密切,同城化的步伐也走在全国前列。“经过多年同城化熏陶,大家对此也比较认可,对很多人来说,住在广州和住在佛山差不多。”

以交通为例,地铁广佛线是中国国内首条跨越地级行政区的地铁线路,于2010年11月日开通运营一期首通段(魁奇路站至西塱站)。佛山客流占白云机场和广州南站现状总客流近20%,在周边城市中最多;88%的佛山客流可在45分钟内到达广州南站,佛山居民使用广州枢纽十分便捷。广州南站距离佛山顺德可谓咫尺之遥,被坊间戏称为“佛山东站”。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分析,跨市地铁需要两地政府之间的协调,比较复杂,难度要比城际铁路大很多。地铁广佛线由两地共同出资,然后由广州地铁运营,这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此外,广州楼市的购买力外溢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彭澎说,广州楼市限购后,有一段时间佛山未完全限购,广州房价高很多,而佛山要低不少。所以一度有很多广州购买力涌向了佛山,这个群体本身就需要跨城通勤。

根据佛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作为全省人口流入第三大城市的佛山,五区均实现人口正增长,但各区增速差异较大。其中,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超过200万的南海、顺德两区,2020年双双突破300万人。南海常住人口继续位居全市第一,达366.72万人,增加107.84万人,增长41.66%,比全市增速高9.63个百分点,是唯一高于全市增速的区。

紧邻广州的佛山市南海区,人口增速最快,这其中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一线城市广州的溢出效应。

深度同城化

与很多大城市人口外溢、周边区域成为睡城不同的是,虽然有很多人在广州工作、住在佛山,但广佛之间的跨城通勤是“双向对等的”。上述年报指出,广佛之间的通勤人口中,住广州就业佛山约占40%,住佛山就业广州占60%,双向通勤特征明显,并非简单的居住蔓延带来的单向吸引模式。

郑宇劼分析,目前全国范围来说探索城市化的城市组合很多,这其中,广佛的同城化探索比较早。2009年3月19日,广佛两市签订《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协议》,而且两市还一起制定了广佛同城化的十三五规划,广佛全域同城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郑宇劼说,广佛同城化不仅走得比较“前”,而且走得比较“深”,同城化执行比较好。尤其是,广佛在两市临界地带有大量的产业布局。比如,广州、佛山两市政府签订了《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围绕197公里边界线联合共建“1 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1”先导区为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片区,“4”片区是指荔湾-南海、南沙-顺德、白云-南海、花都-三水试验区。

郑宇劼分析,当前居住在广州、在佛山上班的比例达到40%,说明两市的产业在深度同城化。比如,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有超过8000名的设计师,但佛山的设计人员是比较缺乏,很多设计人员和力量是来自广州,其中很多人就住在荔湾或者番禺。

这也说明,以制造业为主的佛山,在接下来进一步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化的过程中,也需要更多来自广州的资金、技术和人才。

从两市的产业结构来看,堪称一对“绝配”CP。佛山是我国的工业大市,作为一个普通地级市,佛山的工业产值高居各大城市前七位。去年佛山GDP为为10816.4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为1.5:56.4:42.1,工业制造业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包括装备制造、家用电器、陶瓷建材、金属制品等工业经济实力突出。

同期,广州市实现GDP为25019.11亿元,三次产业增加值的比例为1.15:26.34:72.51。三产占比超过7成,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分突出。目前,广州总部经济、金融保险、商贸会展、港口航运、现代物流、中介服务、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经济优势明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