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多少钱一公里(750公里高速费用是多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高速路越修越多,截止2020年底,中国高速公路网络总里程约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位。其中, 广东以高速公路里程10690公里位居榜首。从高速公里里程来看,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广东、云南、四川、河北、贵州、山东、湖北、河南、内蒙古、湖南。

高速公路收费贵不贵?别光知道缴费,该算算走高速的成本了

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安高速公里数/万平方公里算,密度从高到低依次是上海 天津 北京 广东 福建 浙江 山东 江苏 贵州 河南。西藏是里程最少,密度比最小的地区。

现在出门选择的出行方式也比较丰富,高铁、飞机、动车、大巴、自驾、拼车等各种方式任你选择。

从节省时间和省钱的原则上来考虑,超过800公里以上的远行最好乘坐高铁、动车或者飞机,以下的多数朋友可能会选择自己开车出行,自媒体赚钱为目的旅游出行不在此之列。选择飞机、动车对于800公里以上的路程来说,从经济上会比自己驾车来的划算,弊端就是没那么自由,不像自驾一样随心所欲。

这里只谈谈出行选择自己开车这种方式的成本,让大家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到选择走高速划算不?多少钱一公里?走哪条高速省钱?

高速公路收费贵不贵?别光知道缴费,该算算走高速的成本了

国家在2020年执行新的标准,这里只说客车。车长小于6米的9座以下客车车型都按一类车收费,系数为1,10-19座系数为1.5,5座和7座都是一类范围系数为1。

每一车型单公里收费 = 收费费率 x 收费系数

四车道高速公路收费费率:0.45 元/标准车公里;六车道及以上高速公路收费费率:0.6 元/标准车公里。

如果你高速路程是250公里,收费为:4车道高速 250x0.45元x1=112.5元;6车道以上250x0.6元x1=150元。

高速公路收费贵不贵?别光知道缴费,该算算走高速的成本了

多数情况是双向6车道以上,或者双向4车道结合6车道,所以安预估每公里0.5元作为跑高速的成本,这是下限,即每公里0.5元。如果加上油费,怎么也得一公里1元钱,有的车油耗低点,有的油耗高些,有人喜欢开快车,有人喜欢匀速,平均0.5元一公里也出入不大。所以选择高速自驾出行的成本是1元钱一公里。

1元钱一公里贵不贵?个人觉得很贵了。里程超过500公里,假如你当天往返,没有1300元拿不下来的。路上再不小心有个违章,那更让人心疼好几天。对于有钱人其实这点钱不算钱,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有点承担不起。

高速公路收费贵不贵?别光知道缴费,该算算走高速的成本了

高速收费安车道数量不同,计费基础也不同,这有点不太合理,有的6车道还不如4车道好跑。可能考虑到修路成本不同,收费也相应变化,这样的标准是不是影响我们选择走哪条高速?多数人还是不考虑这情况,毕竟时间成本远大于这0.2元的费用。

现在油费都越过7元每升了,离着最高价7.12指日可待了。但是路上的车越来越多,祖国的经济一片繁荣,老百姓钱包鼓了,手机、支付宝里的余额也日新月异,谁还算出行成本?

高速公路收费贵不贵?别光知道缴费,该算算走高速的成本了

不知道还有没有像我这样的穷人觉得跑不起高速,直想把车处理了,换个自行车,出门坐大巴,坐坐绿皮火车,再找找到八、九十年代的感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