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的药有哪些(临床上常用降糖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哎呀,家里的降糖药又要吃完了!」

「那得赶紧去买了。」

「这药怎么买啊?我上次遛弯去药店,好像没瞅见我这牌子的药。」

「品牌不是关键啦,买个同款的,只要剂量和成分相同就行!」

以上为一段与家中长辈发生的谈话。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坚持规律服用降糖药物是很重要的。不过,受到疫情影响,有时不能及时去医院取药。那么,降糖药物可以怎么买?相应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

同类降糖药可暂时替代

在不方便去医院取药的时候,可以到药店或者社区医院,自行购买药物,暂时替代。

对于一些药品而言,它们的药效相差不大,区别就在于厂家、剂量、剂型、名称等。如果化学名称一致,说明就是同样的药物,只要按照同等剂量替换即可。

倘若没有同样化学名称的药物,利用同类的药物也能够暂时替代。

口服降糖药的类型

目前,常被使用的口服降糖药,有以下的几种类型:

1. 磺脲类

种类:主要包括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喹酮、格列吡嗪、格列本脲(由于容易导致低血糖,临床较少使用)等。

特点:药名中具有共性,即“格列”。

注意事项:

短效制剂:包括了格列喹酮、格列吡嗪普通剂型,这两种药物需要每天3次给药,比较适宜餐后血糖以升高为主的患者。

中、长效制剂:包括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控释剂、格列齐特缓释片和格列本脲。这类药物需要每日给药1~2次,适宜以空腹血糖升高为主的患者,或者空腹、餐后血糖均高的患者。

2. 格列奈类(餐时血糖调节剂)

种类:常用的有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米格列奈等。

注意事项:此类药物通常在餐前30分钟内服用即可;瑞格列奈最好在餐前15分钟内服用;那格列奈最好在餐前1分钟时服用。

3. 双胍类

种类:此类药物只有二甲双胍。

注意事项:国内的剂型分为0.25克/片和0.5克/片两种,要认准剂量;二甲双胍起效的最小剂量0.5克/日,最佳有效的剂量是2克/日,成人的最大推荐剂量为2.55克/日。

4. α-糖苷酶抑制剂

种类:主要包括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和米格列醇等。

注意事项:这类药物需要每天3次服用;阿卡波糖的起始剂量是每次50毫克,要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伏格列波糖的起始剂量为每次0.2毫克,服药后需即刻进餐;米格列醇的起始剂量是每次25毫克,应当在每次正餐开始时服用。

5. 噻唑烷二酮类(格列酮类)

种类:主要有罗格列酮及吡格列酮等。

特点:药名中都有“列酮”二字。

注意事项:罗格列酮通常为4毫克/片;吡格列酮存在15毫克/片,以及30毫克/片两个规格;一天一次服用。

6. 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

种类:目前在国内上市的包括西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沙格列汀和阿格列汀。

特点:这些药物被统称为“格列汀”类。

注意事项:均为一天一次服用。

7. SGLT-2 抑制剂

种类:即钠-葡萄糖协同转运体(SGLT-2)抑制剂。目前在我国被批准临床使用的药物为卡格列净、恩格列净和达格列净。

特点:这三种药物名称中带有“格列净”字样。

注意事项:服用频率也是一天一次。其中,SGLT-2抑制剂可以作为单药,治疗2型糖尿病,特别适用于伴有高危心血管风险的2型糖尿病患者。当单独使用二甲双胍或胰岛素等、血糖却控制不佳时,SGLT-2抑制剂也可与它们联合使用。

8. 治疗糖尿病的注射针剂

种类:除了胰岛素类的注射针剂,还有胰升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目前,我国已经上市的 GLP-1受体激动剂,包括了艾塞那肽、贝那鲁肽、利拉鲁肽、利司那肽、艾塞那肽周制剂,以及我国于2019年首个自主创新的洛塞那肽周制剂。

注意事项:一天或一周注射一次;主要适用于超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一定的减肥作用。

结语

购买到替换药物,也并非高枕无忧。

在换药之后,还应当监测血糖。若血糖不达标,也请勿盲目加大剂量,以免增加低血糖的风险哦。

【来源:中国公众健康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