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竿有哪些(鱼竿上有蝎字是什么鱼竿)

80酷酷网    80kuku.com

鱼竿是钓鱼活动中最重要的装备,一般爱好者钓鱼都会有好几种鱼竿,发烧友们就更不必说了。每种鱼竿有其特定的使用方法和适合的鱼情,有针对性的选竿,才能在钓鱼中充分有力的发挥竿子的性能。

那么鱼竿是怎么分类的?我们买鱼竿时怎样精确表达我们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细致了解鱼竿的分类了。

鱼竿按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分类方式(貌似很多,其实一点也不复杂),您花上三分钟,看看这史上最全的鱼竿分类吧!

首先,最基本也是最没用的分法:按材质

鱼竿按材质分为竹木鱼竿、玻璃钢鱼竿、碳素鱼竿。

其中,碳素竿根据含碳量的不同,分为低碳竿、高碳竿和超高碳竿,英国的一家公司最新推出一款纳米硼纤维高碳竿(顾名思义就是加入了纳米硼纤维材质)。

为毛说这种分发最没用呢?因为现在竹木和玻璃钢材质由于自身的缺陷已经很少使用了,现在主流鱼竿都是碳素竿。

第二种,简单但是也没什么用的分法:按连接方式

1、并继式钓竿

又叫插接式钓竿,是由数节竿体相互插接而组成整体的钓竿。分为实心插接竿和空心插接竿两种。

2、振出式钓竿

又称“天线”式钓竿、抽拉式钓竿。振出式钓竿为空心竿,可将数节钓竿收缩藏于底柄的竿管内。特点是便于携带。

3、换把钓竿

换把钓竿可起到一竿两用作用。这种钓竿附有两个以上的可套接底柄,主要应用于河川钓、塘钓、水库钓的手竿,如一支5.4米全长的手竿为六节,当垂钓时要选用4.5米全长的钓竿,可将振出式(插接式)5.4米手竿上撤掉底节竿筒,变为4.5米全长的钓竿,再从钓竿的前端外套入另一支备用的底柄,即变为4.5米全长的手竿。

4、中通钓竿

一种钓线在竿体内部通过的钓竿,也称为内走线钓竿。

内走线钓竿需要从顶部开始穿线,相比外部走线麻烦些。不过,不装过线导眼,使用中不会产生钓线缠绕,当其受力时能够保持钓竿的整体应力。这种钓竿在国外钓鱼爱好者中十分流行。优点是可以钓大鱼,溜鱼不费劲,缺点是穿线比较麻烦,杆子相比同样长的台钓竿要重,一般配有双竿稍和换把 可以很方便的改装成台钓竿。

第三种,最复杂但最实用的分法:按用途

按用途简单来分,可以分成手竿和抛竿。

一、手竿

是指不带卡座,不带收放线装置的钓竿,是我国目前较为流行的钓竿。又可以细分为台钓竿溪流竿

(一)台钓竿:

台钓竿一般为抽节式,长度多在90—120cm之间,节数少,不方便携带,但调性均匀,韧性较高,用来垂钓大小鱼类都可以。

台钓竿又进行了更细的划分,分为鲫鱼竿、鲤鱼竿、战斗竿和综合竞技竿。

1. 鲫鱼竿:常见尺寸有3.6米 4.5米 5.4米 6.3米 7.2米,调性适中,多为三七调或四六调,轻、细,讲究上鱼时的手感,适合休闲钓时使用。重量最大不超过500克的。

2. 鲤鱼竿:常见尺寸有3.6米 4.5米 5.4米 6.3米,非标尺寸3.9米 4.8米5.7米.鲤鱼竿是专为钓取鲤鱼这样冲击力强的中大型鱼而设计的,竿身挺直、强度高、抗冲击性好。此类钓竿不仅可以用它钓鲤鱼,而且还可以用它钓草鱼、青鱼、以及大鲫鱼等。调性一般有28调 37调 现在玩的最多的是28调。目前已知台钓的最大的鱼重20斤。

3. 综合竞技竿:介于鲫鱼竿和鲤鱼竿中间的一种大小兼顾,硬度适中的竿子。尺寸有1.8米 、2.1米 、3.0米、 3.6米 、4.5米 、5.4米 6.3米。一般调性有19调和 28调 。综合竿在黑坑、野钓竞技中均可适用,以钓中小型鱼类为主。

4. 战斗竿:一般在竞技时使用,硬度很高,具有飞鱼方便,快速,强力控鱼的功能。竿的硬度由H标注,从2H到8H,如某某3H战斗杆,数字3代表硬度的级别,数字越大硬度越高。战斗竿壁厚,结实,自重大,不太适合休闲钓。

5、炮竿:一般是指长8米到20米的台钓竿,多为入冬后使用.重量很重不适合手持需要用支架.

快来看一看,这将是您能找到的最全鱼竿分类啦

(二)溪流竿:

溪流竿是专为溪流垂钓而设计的,一般竿节较短,节数多,携带方便。收缩长50-80CM,50-70厘米称为短节竿,70-8厘米称中长节竿。调性偏软以37调为主因为材质原因也有46调,主要用于钓溪流内的小型鱼类,适用于休闲野钓。

快来看一看,这将是您能找到的最全鱼竿分类啦

二、抛竿

可以分为海竿、矶竿和路亚竿。这三种竿的共同特征是都有渔轮,适合抛投。

1.海竿:

海竿最初是用来垂钓海里的大体型鱼类,现在在淡水中使用也很普及。海竿最常用的长度在1.8~5.4m之间,主要用于远投。海竿弥补了手竿只能钓近的缺点。使用起来很灵活,可挂爆炸钩,也可挂串钩,可钓底,也可钓浮。垂钓大体型鱼类回旋余地很大,可以轻松的控制鱼的冲撞。不仅用于海洋垂钓,也广泛用于淡水鱼的垂钓。

2.矶钓竿:

矶钓竿外观与海竿相似也是抛竿的一种。即可远投攻大鱼,又能中近距攻击中小鱼体。一般分为轻矶和重矶。

矶钓竿长度在3.6~7.2m之间,一般4.5米的较多。矶钓竿的调性用号来分 ,1号2号的用的较多。矶竿即可当台钓竿使用又可以当海竿使用综合海竿与手竿的优点,又被称作是手海两用竿。一开始时用于大海矶钓,逐渐的应用到了淡水钓。它既有手竿的轻便,可以钓近;又能抛远,当钓到大鱼时可通过放线起到缓冲和省力的作用,不致发生断线和逃鱼的情况越来越受到钓友们的喜爱。

3.路亚竿:

抛竿的一种,可以搭配不同各类的渔轮,有直柄和枪柄之分,整体手感较轻。路亚竿是国外流传进来,国内近几年新火起来的一种鱼竿。

路亚钓法其实是一种拟饵钓法,鱼钩制成小鱼小虾的样子,诱使食肉凶猛鱼类主动攻击上钩的一种钓法。这种钓法富于技巧性和挑战性,是一种很有益的休闲健身运动,但是受到水域的制约很大。

路亚竿的长度在1.6~2.4m之间,是高碳纤维制作而成。

路亚竿的调性分为UL调(超软),S调(软),ML调(中软),M调(中等),MH调(中硬),H调(硬),XH调(极硬),XXH调(超级硬)。

快来看一看,这将是您能找到的最全鱼竿分类啦

除了上述那些常见鱼竿之外,还有一些很小众的鱼竿类型,这里也捎带着介绍一下吧。

筏竿:

筏竿一般多为两节插竿居多,也有部分是振出但极少。筏竿一般长度为0.7米到2.4米长左右,1.2米与1.35米使用的较多。前节杆梢分布鲜艳的颜色更利于观察鱼讯,杆梢多为实心玻璃纤维杆体,竿捎极软且富有弹性,稍有外力都能清晰的体现出来,杆稍导线环小而密集分布。筏竿尾节杆粗壮而质硬,杆身挺拔,即使遇到大鱼也能有良好的强度。

应用垂钓场所主要是排筏,海上的鱼筏和桥上。

快来看一看,这将是您能找到的最全鱼竿分类啦

船竿:

顾名思义在船上钓鱼用到的鱼竿,市场份额很少,主要受环境限制,长度一般有1.8米 1.98米 2.1米 2.4米 2.7米 材质一般是以玻璃钢为主,也有少部分是碳素的。

冰钓竿:

韩国流行过来的一种鱼竿,一般是天冷水面结冰之后在湖上或者河上打一个冰窟窿垂钓的一种鱼竿,鱼竿很短一般就是50公分长左右,竿稍脚软。

快来看一看,这将是您能找到的最全鱼竿分类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