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包括哪些(男人的责任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在看于丹老师的《汉字之美》,真的要感叹汉字的博大精深,一笔一划中蕴藏着几千年以来中国人的智慧,更有中国人特有的生活哲学。

从"男""女"这两个字的演化可以看出恋爱、婚姻中,男生和女生各自的角色是有很大不同的。

"男",有"田"有"力"才是男。"田"很好理解,也就是田地,古代人,从拥有的田地数量,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社会阶层。

只有"田"还不够,"男"的甲骨文中"力"的部分是犁的形状,意味着男生要耕种、劳作。

而"女"字,从甲骨文到现在的演变中,更多的是表达女性的柔美、柔顺。

男生在恋爱中要承担什么责任?汉字男早已告诉我们答案

虽然社会一直在进步、发展,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多,现在的女性不只是能够在家相夫教子,还可以在事业上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但是在恋爱、婚姻中,男生和女生由于性别不同、体力不同,承担的责任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对于男生、女生的评判标准虽然有很多改变,但内核没有变。

比如,婚恋市场中,现在依然是更看重男生的个人能力,拥有的物质基础,而相对来说女生的颜值、性格,更重要,物质基础的考量要少一些。

"男人负责赚钱养家,女人负责貌美如花。"这句话虽然有些极端,但还是能体现社会上很大一部分人的价值观。

虽然现代女性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事业、收入,可以承担一部分的家庭责任,但无论社会如何变迁,作为男人,最重要的品质都是能够承担责任。

男生承担责任不仅仅是努力赚钱,在各种社会角色中应该做到的事情,也要主动去承担。

比如,作为儿子,要孝顺父母长辈;作为公司职员,要努力工作,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作为丈夫,要爱妻子、孩子……

一个人成熟与否,看他承担责任的态度就可以,跟年龄关系不大。

男生在恋爱中要承担什么责任?汉字男早已告诉我们答案

现在社会中,结婚率越来越低,除了社会发展太快,对于男生的经济条件要求越来越高这个原因以外,更重要的是,大部分女生越来越独立,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而很多男生却越来越习惯推卸责任,造成"剩女"大都是"A女",而"剩男"则多数是"D男"的社会现象。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实施计划生育以后,独生子女的数量的增多,很多男生在家里被宠着长大,小时候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长大以后也缺乏承担责任的能力,总想要走捷径。

同事小鹏今年27岁,还是单身,大学时候谈过一场校园恋情,毕业后女朋友回自己家乡发展,异地一年,感情还是败给了距离。

分手后小鹏一直没有遇到喜欢的女生,最近他相了两次亲,两个女生各有各的好处,他不知道该如何取舍。

第一个女生长得漂亮,身材好,他很心动,但是两人聊天中他感觉女生不是特别中意他。

第二个女生两人挺谈得来,但是没有第一个女生漂亮,所以他不知道应该选自己喜欢的,还是选合适的。

听到他的讲述,我觉得他的想法可能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男生,他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选择哪个女生的问题,而是他不愿意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不想付出,只想得到。

男生在恋爱中要承担什么责任?汉字男早已告诉我们答案

我们的老祖宗很早就知道"舍得","舍"和"得"是不分家的,有"舍"才能有"得",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有"舍",就能"得"的事情。

小鹏之所以纠结,就是他不想"舍",只想"得"。

喜欢颜值高的女生,但是明显女生对他兴趣不大,如果想要追求女生,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做好一个追求者应该做的事情。

这意味着追求成本会相对较高,还有可能没有结果,所以他犹豫,不敢去追求。

而另一个聊得来的女生,能看得出来对他是感兴趣的,小鹏不需要付出太多的时间、精力就能得到一段稳定关系,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女生的颜值没有那么高,他不愿意承担这个选择的结果。

这是现在很多男生的通病,也是男生脱单困难的重要原因,又想要好的,又不想努力,容易得到的又不想要珍惜,人性的贪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可以想象,如果小鹏一直是这样的心态,如果选择追求颜值高的女生,那么追求的过程中一定会不断地衡量利弊得失,不想要尽自己努力,可能只是试探一下,女生反应不好久算了。

如果选择聊得来的女生,心里会一直耿耿于怀,觉得自己原本能找到更好的,然后悔恨当初自己的不坚持,这段感情的走向可想而知,也很难有好的结果。

男生在恋爱中要承担什么责任?汉字男早已告诉我们答案

任何人想要拥有美好的感情和生活,都离不开承担责任,只要愿意承担责任,你会发现生活中不再有那么多的纠结、犹豫,并且生活会越来越好。

如何做到承担责任?

想要"得"先要"舍"。

要明白到任何事情都需要努力去做才可能有好的结果,付出才有回报,只想着回报不想付出的结果就是什么都得不到。

所以对待任何事情,无论是感情、生活、还是工作,明白自己的定位,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比如追求女生,就要做好一个追求者应该做的事情;有女朋友就要做好一个男朋友应该做的事情……把自己的角色演好,才能过好这一生。

过程有时候比结果重要的多。

过于结果的人,就会想要走捷径,但很多事情是需要积累的,只有在过程中一点一点积累,一点一点改进,最后才能达成目标,并且能够实现个人成长。

总是想用一套简单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所有问题,这是不可能的,只会让自己停在原地,没有长进。

比如很多人脱单困难,就会想要去学习"三天搞定妹子"、"三分钟谈话术"……最后发现根本没用,然后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游戏不好玩,还是电视不好看,非要去费劲追女生,自己一个人更好!"、"现在女生都太物质!"、"有钱什么女人搞不定!"……

会发现这么想的人,生活很难像好的方面改变,只会越来越差,成为一个"Loser"。

男生在恋爱中要承担什么责任?汉字男早已告诉我们答案

如果你不想一直走"下坡路",那么从现在起,去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上坡路"一定会"比下坡""路要累、要难,坚持下去,才能到达人生的顶峰,看到下面看不到的风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