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哪些厂(郑州有几个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地段建设文化展示、传统居住、特色商业、休闲体验等特定功能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活力;在保护基础上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本端选取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郑州,分享其依托历史文化街区、通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方式,促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践与经验。

始建于1954年的河南郑州国棉三厂,曾见证了郑州纺织工业的高光时刻,也反映着中国国有纺织工业的一段重要历史。近70年匆匆而过,它经历辉煌、繁荣和衰落、搬迁。“一五”时期国家投资建设的郑州纺织基地代表性工业建筑——国棉三厂大门和办公楼幸存下来,诉说着当年纺织工业的辉煌历史。

一代纺织工人的激情岁月

2020年下半年,郑州市国棉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改造项目获批,三厂留存的办公楼和家属楼将升级为特色街区。站在破旧的老办公楼前,老工人们百感交集,昔日厂区车间里那机声隆隆、工人在纺织机前日夜忙碌的景象,仿佛就在昨天。

1954年,26岁的朱康林从上海国棉八厂来到郑州国棉三厂,那时他怀着憧憬,成了郑州国棉三厂的总会计师。从上海来到郑州,朱康林并不失落,那时棉纺职工待遇好,三厂是纺织工业部命名的“红旗工厂”。

85岁的该厂原副总工程师石金玉于1953年从郑州纺校毕业后,就分配到正在筹建的郑州国棉三厂当技术员。他的儿女从小在三厂的职工宿舍里长大,加上老母亲,一家7口当年都挤住在一间14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棉纺厂住房最紧张,能分到房子就算不错了,尽管小,但很温暖。”石金玉说。

“上世纪50年代,每到周末,就会有单位和三厂搞联谊、办舞会,想通过这些活动‘牵红线、搭鹊桥’,跟我们厂的纺织女工结缘。”有工人回忆说,那个年代,棉纺厂效益好,三厂女工多,能娶一个纺织女工,是一种时尚。

1980年前后,国棉三厂扩招工人加大生产。在厂工人最多时达到了1万多人。三厂建厂50年大庆时,统计数据显示50年来该厂累计上缴利税16.6亿元。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三厂逐渐没落,经营滑坡,后来国棉一厂到六厂整合重组新的集团公司,国棉三厂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苏式小洋楼”曾经无比辉煌

“一五”时,郑州和咸阳、石家庄、北京被国家确定为“四大新兴纺织基地”,而郑州市从国棉一厂建设到了六厂,成为中国棉纺织工业的一面旗帜。

国棉三厂原副厂长孙广义介绍,三厂跟北京二棉、石家庄二棉和西北四棉用的是同一张设计图纸,其生活区是苏式小洋楼,每个楼顶都有烟囱,成了特色,所以三厂被称为当时中国纺织行业的“四朵花”之一。

国棉三厂家属区目前留存着30余栋苏式居民楼。这些居民楼采用苏式风格建成,楼体方正,斗篷式大屋顶,华美中又不失庄严肃穆。房子冬暖夏凉,木质屋顶,不用水泥,只用硼灰、黄沙、白石灰加青砖砌墙。地板一打蜡又滑又亮,红漆水杉木窗几十年不变形。

几十年岁月沧桑,三厂办公楼与其身后的现代化商住楼相比,已失去了往日的光环。办公楼为中间高两边低的结构,中间为3层,两边为2层,原本典型的苏式大斜顶房檐也入乡随俗,加了中式风格,成了平顶。办公楼一楼走廊没有窗子,北侧大门通往生产车间,南侧则是卫生间、澡堂和附属房。两端是两个大食堂,以前可供一两千名职工吃饭。

“过去,厂里的食堂设有蒸汽炉,许多职工会带饭上班,有专门照看饭盒的人。上班时,你把饭盒往蒸汽炉里一放,到吃饭的时间再来取就行。办公室的二层北侧墙壁靠上是一排玻璃窗,窗子不大。北方冷,窗户大了能源消耗大。计划科、劳资科、干部科都在东面,吊扇用了半个多世纪现在还能用。”孙广义自豪地说。

纺织遗址将变身“国潮”

2011年,郑州市规划局编写的《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中,郑州国棉三厂大门和办公楼位列其中。之后,又被评为第二批河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据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消息,郑州市中原区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改造项目已获审批,项目预估总投资137万元,建筑改造总面积为59850.13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旧建筑改造工程、临时违章建筑拆除工程、改建商业工程、建设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工程、室外景观改造工程5个部分。

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将规划建设一座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实际展陈面积9000多平方米。”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工程筹建办人员介绍:“将通过场景复原和情景再现的方式,重现已逐渐淡出我们视野的纺织工业时代,使游客在体验工业时代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时,体会郑州产业工人尤其是纺织工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感悟他们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

据了解,该区域拟借助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工程项目的辐射效应,以电子商务、高端广告、电影出版、建筑设计、服装设计、文化创意、都市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导向,依托现有苏式老建筑,引入酒吧、艺术、特色餐饮等特色商业;依托纺织工业元素,发展民俗纺织艺术、服装面料研发设计、潮流服装设计、高档服装定制等创意设计产业,培育一批服装设计工作室,打造以纺织元素为特色、以文创博览为基础、以体验旅游为支撑的都市旅游历史文化街区。

据了解,目前项目概念设计基本完成,正在编制施工图和部分建筑的拆除方案,现场测量和房屋结构检测已全部完成。未来,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场景,将重现纺织工业城“三厂”融合历史风貌,不断彰显郑州的文化自信、激发更多内生动力。

郑州国棉三厂:“苏式小楼”里的纺织往事

▲ 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博物馆工程筹建办供图)

2021年9月20日《中国文化报》

第3版刊发特别报道

《郑州国棉三厂:“苏式小楼”里的纺织往事》

↓ ↓ ↓ ↓ ↓ ↓ ↓ ↓

郑州国棉三厂:“苏式小楼”里的纺织往事

记者:陈关超

责编:勾晓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