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药有哪些(带温的中药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文博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

寒证

寒证:感受寒邪,或阳虚阴盛所表现的证候。寒证有外寒(表寒)和内寒(里寒)之分。

表寒证:寒邪袭表,卫阳受伤,不能温煦肌表所表现的病证。病因为风寒邪气。

临床表现为恶寒,发热,头痛,身痛,无汗,鼻塞,咳嗽,喘息,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

里寒证:是指寒邪直中脏腑经络、阴寒内盛或阳气虚衰所表现的证候。病因:外感寒邪,久病伤阳,过食生冷寒凉。

临床表现为恶寒喜暖,面色苍白,肢冷蜷卧,口淡不渴,脘腹等部位冷痛,痰、涎、涕清稀,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而润滑,脉迟或紧,或沉细。

治疗表寒证的中药、方剂

1.治疗表寒证的中药(发散风寒药):

麻黄、桂枝、紫苏(附药:紫苏梗)、生姜(附药:生姜汁、生姜皮)、香薷、荆芥、防风、羌活、白芷、细辛、藁本、苍耳子(附药:苍耳草)、辛夷、葱白、鹅不食草、胡荽、柽柳。

2.治疗表寒证的方剂(辛温解表剂):

麻黄汤;桂枝汤;小青龙汤;九味羌活汤;葱豉汤;人参败毒散;麻黄附子细辛汤;香薷散等。

治疗里寒证的中药、方剂

1.治疗里寒证的中药(温里药):

附子、干姜、肉桂、吴茱萸、小茴香(附药:八角茴香)、丁香(附药:母丁香)、高良姜(附药:红豆蔻)、胡椒、花椒、荜茇、荜澄茄

2.治疗里寒证的方剂(温里剂):

2.1温中祛寒:理中汤(附子理中丸、桂枝人参汤);吴茱萸汤;小建中汤(大建中汤、黄芪建中汤、当归建中汤);厚朴温中汤。

2.2回阳救逆:四逆汤(四逆加人参汤等);参附汤(芪附汤);黑锡丹。

2.3温阳祛湿:真武汤;附子汤(白术附子汤、甘草附子汤)

2.4温经散寒:当归四逆汤;黄芪桂枝五物汤;阳和汤等。

中医(表、里)寒证与辛温解表药、辛温解表剂;温里药、温里剂

(乌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