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药菌有哪些(多重耐药菌会终身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关早期肺癌(1-3a期)术后该不该吃靶向药辅助治疗,在目前医学界还存在很大的争议。个人认为,若是磨玻璃结节肺癌,术后大多不需要任何治疗;若是实性结节肺癌,靶向药可吃可不吃。

下面这位患者,70多岁,实性结节,病理报告是70%乳头型,5%微乳头,1a2期,egfr19 tp53突变。关于术后要不要吃靶向药的问题,其家属先是在杭州及本市医院多方咨询,医生们的说法各不相同,随后找到了我,在网上反复向我咨询多次,下面转其中一次咨询:

1a2术后靶向辅助治疗,本来想着是吃一年,中间因为伤肝,一度想吃半年就放弃了,结果现在医生都建议吃两年(连之前不赞同吃药的肿瘤内科医生都说吃两年了,好像是说两年一疗程的意思),之前纵膈淋巴结肿大害怕是复发,胸外科医生说吃着靶向药呢,不会复发,让我心里也倾向于吃两年了。

毕竟两年内是复发高发期,实性结节的预后真的担心。

我纠结的点在于之前基因检测有tp53突变,说是容易耐药。我怕吃两年中间发生耐药,而且有病友说吃靶向药会把非小细胞癌变成小细胞癌,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是关于小细胞癌的,我们月复查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达到19点多,九月验血正常,现在一年复查又升高到20了,复查当天没有拿到验血单。

这礼拜我特意去杭州的医院挂号,结果主治医生还没到,是助手看的单子,他跟我说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高没事,我说:“复查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高六月份很高,九月份正常,现在又高了,为什么呀?”

他说:“所以说没事啊。”我又问早期吃药耐药是什么表现,他说不知道。挂个专家号结果挂了个寂寞。

想问下戴主任有没有遇到过早期吃药发生耐药的,有什么表现(我妈那天说吃药副作用长荨麻疹是好事,说明有效,要是不长了,应该就是耐药了,是这么个意思吗)?这个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怎么老是偏高?只要ct正常,这个可以不管么?早期吃药预防是不是真的有可能转变成小细胞癌?

前段时间看孙主任直播,有人说担心磨玻璃结节复发,孙主任说磨玻璃不用担心复发,实性结节才会考虑是不是复发。哎呀,我这个心情啊,多希望父亲肺上长的是磨玻璃结节啊,这个实性结节,一有风吹草动就害怕复发,偏偏每次复查都能高高低低搞些事情出来。上个月父亲说胸口那边跟衣服膈应一样扎扎的,吓得赶紧带他去做ct,一切正常,医生说是靶向药副作用的皮肤疼,到底是我心态太差了,还是大多术后的病友都跟我一样老是担惊受怕呢?

我的回复:

至少2-3年,预防复发不需要担心耐药的问题。

嘿嘿嘿 ,记得以前说反对的好多。因辅助靶向的问题,攻击我的人好多。现在大家都接受了。那个神经元没多大意义,下次又正常了。

下面复习一波我以前的知识点:

为什么即使1a期肺癌,术后也有10-20%的复发率?个人一直认为,如果手术时,肿瘤病灶真的是100%局限在原位,没有外侵,没有转移,包括微转移。那么手术,即根治,不可能复发转移。临床诊断或病理诊断的1a期肺癌真的就一定是100%的1a期吗?就一定没有微转移吗?

不一定。

国外有研究发现:对500余例病理分期为1a期的肺癌,重新进行病理检查。方法是对清扫的淋巴结,重新进行超薄切片和特殊染色,居然发现,在12%的1a期肺癌中有淋巴结的微转移灶。那么其他组织和器官呢?这说明在这500例1a期肺癌中,至少12%是假1a期。

有高危因素的早期肺癌术后辅助靶向治疗,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消灭目前常规手段发现不了的微转移灶。当然,分期越早,获益的比例就越少。比如说原位,微浸润的病人如果术后吃靶向药,可能获益的比例就无限接近0。

那么,靶向药有没有可能帮助机体免疫力杀灭微转移灶?

这是有可能的。

机体本身是有一定的抗肿瘤免疫能力,为什么原位和微有时候能长期不发展,这是因为这个时候,机体免疫力可能还能对付它,甚至可能让它完全消退。手术时的微转移灶,在靶向药的辅助下,机体免疫力完全可能消灭它。

至于术后辅助靶向药的耐药问题:

2020年ASCO会议报告的1b期肺癌辅助靶向也显著获益,口服靶向药时间三年,也没有报告术后辅助靶向耐药的问题。

以抗生素对付细菌的耐药问题为例,来解释术后辅助靶向治疗的耐药问题:个人认为,就如抗生素去杀灭细菌感染,当细菌少,感染轻的时候,抗生素一用,细菌就消灭了,炎症也好了。但如果感染特别重,或者机体自身的免疫力不够,抗生素久攻不下,那抗生素的耐药问题,也是不可避免会出现。就如晚期肺癌,靶向药虽然有效,但久攻不下不能彻底消灭,那靶向药的耐药问题也不可避免。平均10-12个月会耐药。

但对付术后的微转移灶,就如抗生素对付小的或初发的感染,完全可能一举荡平。机体自身抗肿瘤能力辅助靶向药物,完全有可能在微转移灶出现耐药前,彻底将其连根拔除。

肺癌术后辅助靶向治疗,其实是个很新的问题,新问题存在争议很正常,医学科学总会在争议中前行。

术后靶向辅助治疗进入指南才2年,还限定在3期(但我使用靶向药,最早用于早期肺癌术后病人,始于2005年,全球靶向药刚上市。这个病例是我大学的一位教授,健康存活了15年,现在已成了教研室主任。但也不能否认,这个病人术后即使不用靶向药,也可能现在活得好好的)。

其实,即使晚期肺癌使用靶向药物一线治疗,进入指南也只有5年,也还是新事物。15年以前,靶向药仅限于二线治疗。什么意思?就是即使是晚期肺癌,首选的也是放化疗等治疗,只有这些手段无效了,病人快不行了,才可以试试靶向药物。

所以,肺癌术后靶向治疗的问题,争议还很多,哪些分期建议用?用啥药?顺序?用多久?

个人认为,也得个体化:比如3期肺癌术后病人,可能得用到3年以上、甚至终生。2期术后病人,可能2年才行。至于1b或者高危因素的1a(比如说占比超过50%的微乳头或实体亚型),可能3个月,6个月或者一年足够。

#重庆头条##非常病例##健康明星计划#

早期肺癌患者术后服用靶向治疗药物出现耐药性怎么办?会复发吗?

早期肺癌患者术后服用靶向治疗药物出现耐药性怎么办?会复发吗?

早期肺癌患者术后服用靶向治疗药物出现耐药性怎么办?会复发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