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

80酷酷网    80kuku.com



石家庄辖县共有17个县市,那么各县都有那些特产呢,在史上比较有名的我来说说梅花剪纸:大正定不愧是历史文化名称,底蕴厚,特产也最多,仅史上比较有名的就好几个: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1)

1、 郝家排骨,郝家排骨是由宫廷御厨郝时维创立,从宫廷到民间,从清朝到现代已有百年历史。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2)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3)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4)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5)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6)

2、正定八大碗, 正定 八大碗主要是由猪肉制作而成,由四荤四素组成。四荤:方肉、酥肉、扣肘、肉丸子等,四素:豆腐(炸豆腐或白豆腐)、海带、粉条和农家时令菜蔬(如萝卜、白菜、茄子等)。 正定八大碗是正定一带民间传统菜肴的主要代表,此技艺相传由三国名将赵云年轻时所创,经过历史演变和战乱,直到唐代才基本定型并开始广泛流行。 历经演变,正定八大碗的种类也是日渐增加。经过几代厨师的更新传承,不断翻新,已从原来的四荤四素发展成为几十个品种。毋庸置疑,它已成为正定民俗文化中的优秀代表之一,正定八大碗的代表“宋记八大碗”制作技艺已被河北省列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7)

石家庄各县都有哪些特产?(梅花剪纸)(图8)

3、正定马家鸡 ,马家鸡始创于清朝初年的直隶祁州(现河北省安国市),清朝同治八年(1869年)因避战乱,迁至正定,迄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

4、正定崩肝,正定“崩肝”做法独特,选取黄牛肝,经过高温蒸煮等十几道工序,色泽酱红,入口鲜香。长期以来,“崩肝”一直以家庭作坊生产为主,主要是现卖现做。

说完大正定我们再来说说藁城 ,藁城特产当属藁城宫面,宫面原为手工挂面,生产始于唐贞观年间,经无数次工艺改进,当时即已成为具有地方风味的名特食品。清代曾连年进贡朝廷,被列为宫廷御膳佳品,遂称之为宫面。对此,《藁城县志》曾有这栏的记载:“吾邑之挂面,系土人所艺,味极适口,相传数百载,曾进贡清皇室,故名产也。

下面来说说赵县,赵县雪花梨是河北省赵县特产,又名“象牙梨”,栽培历史悠久,可上溯到2000 多年以前。早在秦汉时代始就被历朝历代选作贡品进贡朝廷。 赵县雪梨因其成熟后肉质洁白无瑕,似霜如雪,故被称为赵州雪花梨,变即赵县雪花梨,有“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之说。

说完赵县有必要说说赞皇大枣,赞皇大枣,别名赞皇长枣、金丝大枣、大蒲红枣。河北省赞皇县原生大枣品种,为该县特产。该品种是中国国内发现的唯一的“自然三倍体”品种。为历代皇家贡枣,果实营养价值丰富,被誉为“百果之首”、“天然维生素。

晋州鸭梨,亦名雅梨,是中国古老的优良梨品种。河北晋州被称为“中国鸭梨第一乡”,具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该果呈倒卵圆形,近果柄处有一鸭头状突起,形似鸭头,故名鸭梨。因主要在天津口岸出口,又称天津鸭梨。

辛集、辛集酥糖是河北有名的民间小吃,河北辛集市从唐朝天宝年间即公元756年到1986年一直称作束鹿县,自古有诗洋画海金束鹿的美誉,所以又叫金束鹿酥糖。 酥糖是高级营养补品,味道香甜酥脆,具有健胃润肺,健身强身之效,老少皆宜。

当然,石家庄各县特产还有好多,如无极饸饹、七汲全羊宴,深泽的肉糕和高庙扒糕,栾城羊羔酒,元氏石榴,行唐大枣等等,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表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