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相当了得的文字功夫

80酷酷网    80kuku.com

  

  3月10日,房产大亨潘石屹就在自己的博客中宣称“博客书三月底面世”。也许是太过张扬,被徐静蕾暗渡陈仓,抢了个头彩。

  这本这几天要上市的博客书,和《老徐的博客》不同,一是文章是选过的,二是书中还“收录了网友的经典评论3万余字”,也就是说有些跟帖也将出现在书中。

  和徐静蕾走鸡毛蒜皮的女人日常生活路线不同,潘石屹的博客多了思考。不过最让我感动的,还是1月北京图书订货会时,他在博客书签约现场朗诵的《六妈》。我记得那个小小的发布会现场坐了三十来人,却有一半人被文章感动了,流泪了。

  在不靠文字为生的博客写手中,潘石屹的文字功夫相当了得,不知这是否和他有个作家老婆有关,就像许多人怀疑徐静蕾的那点文字灵气熏染自王朔一样。

  我采访过两次潘石屹,两次都谈到了博客。

  潘石屹开博客比较早了,他旗下有个SOHO小报网站,那里的博客也很有名,作为老板,潘石屹也“以身作则”写博客。SOHO小报毕竟影响有限,访客不多,用潘石屹的话来说,看的人不多,写的人也就懒了。

  自从博客搬到新浪后,就不一样,刷刷往上升的点击率激发了这个房产圈内最擅作秀的大亨,沉迷于博客之中,不能自拔。截至3月26日,潘石屹的博客在新浪名人博客中列第6位,房产圈第1位,点击率572万次。

  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在为老公的博客书写的序中说:

  去年圣诞节我们一家到伦敦去,住在饭店里,没有书房,每天我都看见潘石屹一早起来走进卫生间,嘱咐孩子们不要去打扰他,就听见他在里面不停地说上半小时。后来我才知道,他每天是在卫生间里“说博客”,打电话给北京,他一边说,那边的打字员就一边打,几分钟后就挂到网上了。

  潘石屹的博客书最先叫《我这半辈子》,在他2月16日的博客中还贴过一个目录,那篇令众多记者泪洒当场的《六妈》也在。待到3月10日的博客,却说“我的博客书名最终定为《敞开心灵的大门》”。3月24日,潘石屹在博客中贴了一幅书的封面,书名已换成《潘石屹的博客》了,不知是否是定稿。

  前几天,在电视上看了一部梅婷和老公鄢泼自导自演的电影《阿司匹林》,潘石屹在其中演一个“海归”,他在2月11日《也做了一回男一号》的博客文章中自我解嘲说:“我拍《阿司匹林》最多的场景就是吃饭。”江湖传言,梅婷是拍电影的钱不够了,才托洪晃找潘石屹出演“男一号”的,大亨出马,缺的那笔钱也许立马就搞定了。

  潘石屹在博客中说,梅婷夸他演得比专业演员还好。我也觉得不错,造楼、作秀、演戏和写博客,潘石屹都有一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