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成语有哪些(表示快的成语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兵贵神速这个成语故事出自于《孙子·九地》:“兵之情主速。”《三国志·魏书·郭嘉传》:“太祖将征袁尚及三郡乌丸。……嘉言曰:‘兵贵神速。’”

[成语解释]神速:特别迅速。用兵贵在行动特别迅速

郭嘉是东汉末年曹操的谋士,字奉孝,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县)人。史书上说他是“才策谋略,世之奇士”。曹操本人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他足智多谋,受到曹操的信任和重用。  有一年,曹操打败了袁绍,杀了袁绍大儿子袁谭,袁绍的另外两个儿子袁尚、袁熙逃走后投奔匈奴单于。二袁勾结匈奴侵扰汉朝边境,让边境的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

曹操想讨伐二袁,却又担心远征之后,荆州的刘表会袭击后方。  郭嘉仔细分析了当时的战争形势后,对曹操说:“你现在威镇天下,但二袁和匈奴以为它们远在边境,警惕性不是很高。至于刘表是一个空谈大于行动的人,我们抓住战机迅速行动,只要策划周密,行动得当,等他们反应过来之前我们就能取得胜利”  郭嘉又对曹操说:“用兵贵在神速。现在到千里之外的地方作战,部队要轻装前进,神速挺进,乘敌人反应过来之前马上发动攻击,就能大获全胜。”  曹操依郭嘉的计策行事,最后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