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特长(大学生的特长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考什么?怎么考?值得深思

前几日的新闻发布会可能中考的家长们都看了,天津新东方小编总结出来两点:

第一是“推进中考美育改革试点”。说白了就是中考将要增加美育考试。美育很重要,所以教育部要把美育也纳入中考。

第二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说白了就是考试内容。让孩子增加特长。

如果把这两句话放在一起解读,大概可以猜测美育中考的改革方向:很可能是考一点理论知识,加一点实际操作。关于美育中考,很多家长有疑问:

第一个疑问是:哪些算艺术特长?

艺术这个词,范围很广。弹钢琴拉小提琴算艺术特长,吹唢呐算不算?绘画雕塑算艺术特长,那捏泥人算不算?美声唱法算艺术,吼两嗓子秦腔算不算,京剧算不算?油画水墨画素描算艺术,书法算不算,剪纸刺绣算不算?芭蕾舞华尔兹舞算艺术,二人转算不算?双簧算不算?插花算不算?皮影戏算不算?表演算不算?变脸算不算?魔术算不算?朗诵算不算?杂技算不算?武术算不算?徒手下油锅算不算?胸口碎大石算不算?到底如何界定艺术特长,值得好好研究。

第二个疑问是:艺术特长怎么统一评分?

没有统一量化标准的考试就是耍流氓。艺术特长要考试,想必得找几个德高望重的专家。

想象一下,几个看起来很严肃的专家正襟危坐,刚刚品评完一曲唢呐吹奏《百鸟朝凤》,正在讨论这曲子到底是喜事用还是丧事用的。台上又来一个口吞宝剑的魔术表演者,还没等评委们震惊完毕,二人转演员上台就来了个后空翻,紧接着川剧变脸又登场了。这画面真是太美。关键是,没有人能真懂这么多艺术,专家如果纯粹是外行看热闹,评分的公正性值得怀疑。

另外,这么多考生,一个考点肯定不够用,到底如何统一量化评分,值得教育部好好研究。美育作为一种素质,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并不是所有重要的事都要纳入升学考试,因为会造成极大的不公平。

古代曹操的儿子曹丕建立了九品中正制,按照综合素质的高低,对所有人才进行统一评定,把人才分为九等。这个政策听起来很好,综合素质评定,鼓励素质教育,远离应试教育,多好啊。问题是凡是没有统一标准的考试,都很难做到公平公正,老百姓都是最大的受害者。九品中正制的后果你也知道: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

任何科目只要纳入升学考试,就会出现一个后果——“卷”。体育纳入中考后,不知道学生学个跳绳是不是都得大几百上千元。值得深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