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种族(百大种族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已知的九类人种

以前发现的8类人种

已知的九类人种

1 卢多尔夫人(Homo rudolfensis,约240至160万年前,东非):1972年英国著名的古人类学家理查德·李基的工作组在肯尼亚北部的土卡那湖东边发现一只卢多尔夫人的下颚骨。卢多尔夫人属于最原始的人属水平:他们的面部平且宽;后犬齿极宽,牙冠、牙根也较复杂,牙釉质较厚。

已知的九类人种

2 能人(Homo habilis,190至160万年前,东非):能人于1960年发现于坦桑尼亚西北部的奥杜威河谷。能人与卢多尔夫人一样,同属于最原始的人属水平。头骨壁薄,尾嵴不明显。能人的名字表示“灵巧的人”,他们的平均脑量为637毫升,比人类祖先南方古猿高。

已知的九类人种

3 巨人(Homo ergaster,又译为东非直立人、匠人等,180万至140万年前,东非、南非、格鲁吉亚):巨人属于非洲的直立人,是腿很长的双足行走动物,大概习惯长途跋涉。据称,匠人应该是人类后来世界各地其他人科的共同祖先。

已知的九类人种

4 直立人(Homoer ectus,170至30万年前,阿尔及利亚、中国、爪哇):出现于更新世早期的直立人主要分布在非洲和亚洲,他们是第一个离开非洲的人科。直立人的脑容量很大,脑量为900~1200mL,我国发现的蓝田人、元谋人就属于直立人。

已知的九类人种

5 先驱人(Homo antecessor,90万年前,西班牙):1997年在西班牙阿塔普尔卡发现的先驱人是现代人和尼安德塔人的共同祖先。虽然化石发现于西班牙,研究者认为人属先驱种很可能形成于非洲,在大约100万年前向非洲以外扩散,并最终发展成为尼安德塔人。

已知的九类人种

6 海德堡人(Homo heidelbergensis,60万至10万年前,欧洲、东非):海德堡人是尼安德塔人的直接祖先,他们在欧、亚、非都有分布,是非常庞杂的一群。

因为海德堡人年代和北京猿人的时代相当,曾被看作是欧洲直立人的代表,我国的大荔人和金牛山人都是海德堡人的代表。

已知的九类人种

7 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20万至3万年前,中东、欧洲):尼安德塔人的化石于1856年在德国尼安德塔谷的一个山洞中发现,他们肌肉厚实,有突出的眉脊骨和后缩的额和下巴,男性高约1.7米,女性高约1.6米。他们的脑量与现代人差不多。

尼安德特人主要分布在欧洲和西亚,后期曾和智人同时生活了一段时间,可能也是由于和智人竞争失败而灭绝。

已知的九类人种

8 智人(Homo sapiens,自20万年~10万年前;现代人属于智人,为亚人种):“智人”,是指会制造工具的人。智人身体的构造与直立人非常接近,但脑容量大得多。我们现代人就是智人,是人科现存的惟一代表,足迹几乎遍布整个地球,可以说是最成功的物种。

已知的九类人种

弗洛勒斯人是最新发现的人种

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学者在印尼东南部的弗洛里斯岛的洞穴中发现一组此前从未发现的新人种骨骼化石,该新人种被命名为“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此项发现是半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古人类学发现,它将使科学界重新思考人类进化的过程。而在此前的知识体系中,只发现了8类人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和2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都刊发了此项最新发现的报告。

“在弗洛勒斯这样的偏远小岛上能发现早期人类真是出乎意料。而且弗洛勒斯人身高仅为1米,脑颅容量仅和黑猩猩一般大小,这更让人吃惊。他们生活在2万年前。”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起源项目主管克里斯·斯特格尔(Chris Stringer)说。

“迷你人”

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这次发现的弗洛勒斯人骨骼化石是属于一位约30岁的成熟女性,她身高大约为1米,体重约25公斤,死亡时间是18000年前。专家根据岛上发现的焦骨和石器工具估计,弗洛勒斯人生活在距今95000年~13000年前。

弗洛勒斯人同时具有远古人和后期人的骨骼特征,但身材惊人的矮小,是已知人种中形体最小的一种,因此专家们戏称他们就像是传说中的“霍比人”(《指环王》中的矮小物种)。现代人中还没有如此矮小的人的记录,“矮人族”俾格米人也有1.4~1.5米高。

“弗洛勒斯人的体型仅如3岁左右的现代小孩,头颅容量也仅为现代人的三分之一大小……他们的手臂略比我们长,面部的显著特征是有着凸出、很厚的眉脊,前额斜度很大,而且没有下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地质年代学家理查德·罗伯兹(Richard Roberts)说,“尽管弗洛勒斯人看起来不大像人类,但他们用火烧煮食物,且集体合作猎杀岛上的动物,比如重达1吨的矮象,这些行为已经显露出人的特征。”

岛居生活让其变矮

剑桥大学人类进化研究中心两位专家拉佴(Marta MirazónLahr)和福利(Robert Foley)认为,弗洛勒斯人将改变当今科学界对晚期人类进化各学科的认识,并可能在地理学、生物学和文化学等各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以往科学家认为人属的主要定义包括:有相对较大的头颅容量、直立行走、有制造工具的能力等,而弗洛勒斯人这样不完全具备典型人属特征的人种出现,将可能增添或修改以往的定义。另外,此项发现还说明,脑容量小并不影响一个人种的进化。

根据研究人员的理论,弗洛勒斯人原本也是一般体型:他们原是直立人(Homo erectus)的一支,到弗洛勒斯岛居住后,在岛屿的小生态圈中鲜有天敌和其他食物竞争者,但由于岛屿上的食物供给有限,随着人口数量逐渐增加和其他环境原因,弗洛勒斯人为了继续生存而个体开始缩小,从而进化成为较小的个体。科学家认为,这说明人类和其他的哺乳动物一样,在基因孤立或生存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也会在进化中通过缩小身材来维持物种的延续。

除了“小矮人”,科学家还在洞穴中发现了一些其他弗洛勒斯人的化石碎片和一些石质的工具。同时,科学家还找到了类似老鼠、蝙蝠和鱼的动物化石,这说明这些动物是弗洛勒斯人的“盘中餐”。至于弗洛勒斯人灭亡的原因,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不过,他们推断,弗洛勒斯人有可能在大约1.2万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后灭绝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