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炎的症状有哪些(慢性肾炎腹水症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周逊 肾内科主任医师

与急性病不同的是,慢性肾脏病(CKD)的症状并不太典型且比较少,甚至容易被忽略而发现不了。不少人已经有所了解,现如今CKD的患病率处于历史上的高位,接近11%,即相当于普通人群中每十人就有一人患者慢性肾病。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则是人们对这一疾病重视不够有关,也与部分患者症状不典型或不出现明显异常有关。我们说,慢性肾病的危害并不在于人们是否患病,而在于慢性肾病的心脑血管与严重感染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及其进展到终末期肾病的尿毒症。若到最后发展成尿毒症未因并发症死亡,则患者必须接受长期透析才能继续生存下去。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规范治疗就显得尤为紧迫与重要。而如何才能早发现是之后诊断与治疗的前提与保障,人们只有知道了慢性肾脏病有哪些常见症状,才能识别出是不是该病。

慢性肾病有5大症状,都知道吗?

一般来说,慢性肾脏病有五大常见症状,现分别作如下介绍。

1.出现水肿

慢性肾病最为常见的症状就是患者出现水肿。反过来说,若出现水肿,则首先应想到可能患有慢性肾病。肾病患者的水肿,可以很轻,也可以很重。很轻的水肿仅出现晨起双眼睑或颜面部浮肿,常见于慢性肾炎、IgA肾病、高血压性肾损害及慢性间质性肾炎等;比较轻或不太重的水肿也可以出现不伴有尿量减少及腹胀的双下肢水肿,如IgA肾病、狼疮性肾炎、乙肝病毒相关肾炎及糖尿病肾病等;很重的水肿则可以同时出现伴有尿量减少及腹胀纳差等的全身水肿,如微小病变肾病、膜性肾病及有“三高一低”的其它类型的肾病综合征。

2.尿量改变

慢性肾病也常会出现的症状则是尿量改变。反过来说,若出现尿量改变,也要考虑是否患有慢性肾病。肾病患者的尿量改变包括这三个方面:一是每天的总尿量变少了,这种情况往往同时伴有水肿,也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腹胀与纳差等,常见于有“三高一低”的肾病综合征,如膜性肾病、微小病变及狼疮性肾炎的活动期等;二是每天的总尿量变多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在排除为习惯喜欢多喝水的情况下,分别应考虑为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的恢复期、糖尿病肾病或尿崩症;三是每天总尿量不变,但夜间尿量明显增多,即夜间尿量超过一天总尿量的1/3,常见于慢性间质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及尿毒症。

慢性肾病有5大症状,都知道吗?

3.尿色改变

部分慢性肾病患者是因为出现尿液颜色改变而发现患病。也就是说,若出现尿色改变,也要考虑可能患有慢性肾病。一般来说,解出的尿液呈淡黄色是正常;在尿液非常浓缩的早晨,尿色也可以呈现为深黄色,这也是正常的;在喝水较多的情况下,尿色也可以呈现比较清澈的颜色,这也正常。但是,若出现尿液发红,为洗肉水样或呈酱酒色,则就要考虑是慢性肾病的症状,常见于IgA肾病、良性家族性血尿、多囊肾病、泌尿系结石或感染及其它肾小球肾炎等。尤其是在上呼吸道感染后72小时内出现的血尿,则重点考虑是IgA肾病的可能。另外,若从早到晚解出的尿液都呈现为非常清澈的颜色,则应考虑为严重肾衰竭的可能。

4.排尿异常

排尿异常也是慢性肾病容易出现的症状。这里说的排尿异常,指的是在排尿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比如尿频、尿急、尿痛、尿道烧灼感及排尿困难等都属于排尿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也就是说,若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尿道烧灼感及排尿困难等排尿异常,则也要考虑是慢性肾病的可能。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盂肾炎、肾积水、泌尿系结石及尿路梗阻等都可以出现排尿过程中出现异常。尿频、尿急及尿痛等典型表现可发生于如上慢性肾脏病的急性发作期。若不能早发现、早诊断与早治疗,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盂肾炎及尿路梗阻等慢性肾病也会逐渐发展成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5.尿沫增多

与如上四大症状不同的是,慢性肾脏病的这一症状往往更不会被人们重视,即尿泡沫增多容易被忽略掉。也就是说,患者出现尿泡沫增多,也可能是慢性肾脏病的症状。与慢性肾病相关的尿泡沫增多,常常表现为解出尿液的表面漂浮一层经久不易散去的很多细小泡沫。而且我们发现,慢性肾病患者尿蛋白越多,则尿泡沫也越明显。患病时间久了的肾病患者,甚至可以用尿泡沫多少来初步判断尿蛋白是否下降或肾病好转了。由于尿泡沫增多与尿蛋白关系密切,因此常见于尿蛋白较高的肾小球肾炎,如IgA肾病、慢性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乙肝病毒相关肾炎、膜性肾病、微小病变、肾病综合征及糖尿病肾病等等。

慢性肾病有5大症状,都知道吗?

如上就是慢性肾脏病常见的五大症状,当然了,慢性肾脏病患者不可能仅有如上这五个症状。具体到某一位慢性肾病患者,还会有其它各种各样的症状与表现,如四肢乏力、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及腰酸腰痛等等。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或异常,患者都应该及时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以确定或排除慢性肾病的可能。然而,这些症状都不出现,也不能完全排除慢性肾病的可能,因此定期体检也是早发现慢性肾病的重要途径之一。

与同名《肾为先》公众号同步首发,文章为周逊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