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有哪些(打点滴的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入秋之后,有好几位朋友问华子,要不要输液“清洗”一下血管,免得在冬天发生脑梗、心梗。华子告诉他们,血管中不存在垃圾,输液对血管也没有清洗作用。输液本身是一种有创给药方式,如果滥用,不仅不会养护血管,反而对血管还会造成伤害。控制“三高”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保养血管的方法。

入秋了,输液“清洗”血管,可以预防冬天发作的脑梗、心梗吗?

一、血管堵塞不是因为有“垃圾”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造成血管堵塞的原因,就是因为血管中有垃圾挂在了血管壁上。那么只要定期用药水去冲,把血管中的垃圾冲掉,就可以预防血管堵塞,避免发生脑梗塞、心肌梗死等疾病。

但实际上,人体的血管中没有“垃圾”。造成血管堵塞的主要原因,是血管内皮损伤之后产生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粥样硬化斑块生长在血管内皮之中,并不是附着在血管壁上的“垃圾”,不能被简单地冲刷掉。

入秋了,输液“清洗”血管,可以预防冬天发作的脑梗、心梗吗?

二、过度输液对血管有害

输液是一种有创的给药方式,使药物不必通过吸收,就可以直接进入血管中。常用于“清洗”血管药物,多是从丹参、三七等中药里提取的有效成分。这些药物有扩张血管的作用,用药后短时间内提高血液流动性,但停药之后药效很快就会失去,并不能对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产生治疗作用

过度的输液治疗有可能对血管产生危害,输液在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不溶性微粒,在50微米以下的微粒很难被过滤,也不会被肉眼看到。但是进入人体血管后,可能会沉积在微血管中,影响微循环。现在医学认为,只有当患者不能使用口服、肌肉注射等方式给药时,才可以进行输液治疗

入秋了,输液“清洗”血管,可以预防冬天发作的脑梗、心梗吗?

三、养护血管的方法是控制“三高”和戒烟

血管中的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前提是动脉内皮的损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才会从损伤处进入到动脉内皮中形成斑块。而造成动脉内皮损伤的原因,就是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三高”,以及吸烟。所以控制“三高”和戒烟,避免动脉内皮的损伤,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出现的最好方法

动脉中出现粥样硬化后,最大的危险是斑块本身的不稳定,容易破溃,诱使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而且以目前的医学水平,还没有药物可以完全消除斑块。

入秋了,输液“清洗”血管,可以预防冬天发作的脑梗、心梗吗?

现在常用的他汀类药物,可以降低血液中的LDL-C水平(通常需降到1.8mmol/L以下),阻止斑块的继续进展,还可以增加斑块的稳定性,预防斑块发生破溃。

服用他汀类药物,虽然不能完全清除斑块,但是可以使斑块体积缩小。从这一角度来看,他汀类药物可以逆转斑块,但需要长期服用才可以。在临床试验中,通常要2~4年的持续服用,才会看到明显的逆转斑块的效果。所以说,偶尔输液并不能清洗血管,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才是预防疾病最好的方法。

入秋了,输液“清洗”血管,可以预防冬天发作的脑梗、心梗吗?

总结一下,在秋季输液,并不能清洗血管,也不会预防冬季发生脑梗、心梗。对疾病的预防,只需要做到控制好“三高”、戒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可。如果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对用药有疑惑,请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