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电器有哪些(简述低压断路器的工作原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一起学习低压断路器的相关知识!

熟悉低压断路器的结构、工作原理、电气符号、功能及选用原则。

掌握低压断路器在现代电气控制中的应用。

低压断路器俗称自动空气开关,是低压配电网中的主要电器开关之一,它不仅可以接通和分断正常负载电流、电动机工作电流和过载电流,而且可以接通和分断短路电流。

低压断路器的结构、工作原理、电气符号、功能及选用原则

主要用在不频繁操作的低压配电线路或开关柜( 箱) 中作为电源开关使用,并对线路、电器设备及电动机等实行保护,当它们发生严重过电流、过载、短路、断相、漏电等故障时,能自动切断线路,起到保护作用,应用十分广泛。

功能:不频繁通断电路,并能在电路过载、短路及失压时自动分断电路。

特点:操作安全,分断能力较高。

分类:框架式(万能式)和塑壳式(装置式)

结构:触头系统、灭弧装置、脱扣机构、传动机构。

工作原理:当电路发生短路或严重过载时,过电流脱扣器的衔铁被吸合,使自动脱扣器机构动作;当电路过载时,热脱扣器的热元件产生的热量增加,使双金属片向上弯曲,推动自动脱扣器机构动作;当电路失压时,失压脱扣器的衔铁释放,也使自动脱扣器机构动作。自动脱扣器机构动作,断开主触点,切断主电路,分别起到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和欠压保护的作用。

低压断路器的结构、工作原理、电气符号、功能及选用原则

低压断路器的电气符号

低压断路器的结构、工作原理、电气符号、功能及选用原则

低压断路器的结构、工作原理、电气符号、功能及选用原则

?低压断路器的选用原则

1)断路器的额定电压和电流应大于等于电路的正常工作电压和负载电流。

2)热脱扣器的整定电流应等于所控制负载的额定电流。

3)欠电压脱扣器的额定电压应等于电路的额定电压。

4)断路器应垂直安装在配电板上,电源引线应接到上端,负载引线应接到下端。

5)电磁脱扣器的瞬时脱扣整定电流应大于负载电路正常工作时的峰值电流。

老安电工速学,分享更多电工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