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备包括哪些(学校专用设备包括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八十年代末有一种比较先进的教学设备:幻灯机。很荣幸,那时候我见过,也经历过用它来听课的日子。

那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记得语文课开始学写作文了,第一篇作文《白头翁的故事》,老师读一篇范文,之后我们根据记忆,发挥想象来写,基本全班作文大同小异。数学课就使用了这种教学用的幻灯机。

那时候,乡里经常有老师开公开课,时不时就会把我们班抽去充当道具,现场听课,师生间不认识,确保没有事先演练。正是那些次的公开课,我们接触了当时很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幻灯机。像一个复印机一样的,上面支撑着一个像张开嘴的鳄鱼头的东西,(又像是女孩子拉直头发用的两个夹板),嘴里吐出一束光,把事先用水笔写好字的玻璃片放在下面的设备上,调准位置,通过那束光,文字就出现在了墙上。一开始我们都很有仪式感,积极配合那些陌生的老师,后来新鲜感没了,想配合就配合一下,很轻松,我们也很开心。有一次一个年轻老师的公开课,在乡里的大礼堂。来了不少领导,其中有一个教过我姐,她认识我,我的座位和她之间隔着一位同学。每一次公开课内容都是四则混合运算的应用,而且题材都是一样的,比如ABC厂生产大米,A厂比B厂多了多少,C厂从B借去多少,最后再求AC加起来是B厂多少倍,书上的例题也是这样。叫了几个同学起来回答,老师似乎都不满意。新鲜感过后,大家都不怎么听课了,摸摸衣角,看看桌腿…。教室里一度冷场,尴尬,座位离我较近的那个领导探过身子勉强用手指够到我的肩膀,捅了捅我,示意我回答问题,被讲课老师看到了,她就叫我回答,我根本就没听见她都问了什么。下课后,大家排队去厕所,等着下一位老师的公开课。有同学说那老师还没走下讲台眼泪就掉下来了…。

三年级,印象最深的就是幻灯机。除了全班出动去听课外,到了四年级的时候,因为个子矮,我还被单独抽去冒充三年级学生听过课。我对幻灯机的教学设备一点也不陌生,那时候也算见过世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